受降雨及上游水库调度影响,重庆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1日

重庆之声7月1日讯 受降雨及上游水库调度影响,6月30日-7月2日长江干流(朱沱以下河段)、乌江干流(江口以下河段)将出现一次涨水过程,全市大部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针对此次即将到来的涨水过程,市水利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新的指示要求,以勇于担当、为民负责的临战状态,周密部署本次强降雨的应对工作。

一是及时会商。组织长江委上游水文局、市水文监测总站的领导和有关专家,对此次强降雨深入分析研判,搞清主雨区及降雨强度,掌握中小河流涨水幅度,进一步打牢洪水调度的工作基础。

二是及时预警。前期我市降雨多、底水较高,此次强降雨过程进一步叠加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水雨情通报》《重要水情专报》和预警短信,持续发布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指导有关区县严格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细化完善措施。

三是及时调度。按照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向彭水水电站、江口水电站、银盘水电站下达调度令,通过腾库拦洪、时差错洪、自然分洪、转移避洪、协作防洪等多种措施,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效益,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四是及时宣传。通过网络新媒体、公交站台平面广告等多种渠道向人民群众普及水旱防御避险知识,特别针对水库、山洪灾害威胁区及洪水防御薄弱环节指导当地政府提前转移受灾害威胁人员。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