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卫生部门紧急开展汛期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准备,确保灾情之后无疫情
重庆之声 2020年6月28日

重庆之声6月28日讯 近来雨水偏多,洪涝灾害频发,防汛的同时,我市卫生部门紧急开展汛期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准备和处置,确保灾情之后不发生大的疫情。

市卫生健康委今天通报,进入6月汛期以来,我市正全力做好灾后疫情防控。上周,綦江区遭遇“6.22”大洪水后,市卫生健康委派立即出了委应急办和市疾控中心专家,调派消杀防疫车赶赴綦江指导开展环境消毒、疾病监测、健康教育等工作。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市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接下来一旦各地出现洪涝灾害,将根据灾害发生地医学救援的实际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洪水退去后,除了清淤,各个场所都要开展环境消毒杀虫。端午节前,市卫生健康委还印发了《洪涝灾害健康宣传知识要点》、《洪涝灾害家庭消毒杀虫技术指南》和《洪涝灾害灾区饮用水消毒技术指南》等,指导普通居民正确家庭消杀、做好防疫。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幸奠国说,“洪涝灾害发生后,家里应该抓紧清淤。家里的饮水和食物也可能被污染了。《技术指南》里有关于如何配置消毒液,介绍如何对家里环境消毒杀虫。我们要求区县疾控机构也制定相关技术指南送到每户被淹没的家里,让他们拿到现学现用。”

此外,市卫生健康委目前在建立健全卫生应急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中,正推进建设“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简单来说,就是卫生应急救援先遣队,在灾后大型医疗设备无法达到现场时,由少量人员背负简单的医疗系统快速到达灾害现场,执行急救、简易手术、卫生防疫等救援任务。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幸奠国介绍,一个背囊就是一个百宝箱。“比如,紧急救援快速应急小分队的背囊包括侦检与防疫背囊、急救背囊、生命支持背囊、帐篷和后勤保障背囊等5个背囊。一个快速小分队包括5个人,每个人一个背囊,这些物资对一些极危重的病人来说可以在关键时刻救命。”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我市各区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将建设至少一支“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解决紧急医学救援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重庆之声记者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