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暴雨频次比往年6月多了七成,未来两天山城仍有雨,端午转晴气温或飙上37度
重庆之声 2020年6月22日

重庆之声6月22日讯 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从19号晚上8点到今天(22)上午9点,我市11个区县、200个雨量站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沙坪坝、永川等29个区县、790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总体来说,这段时间强降雨的“始作俑者”是三方天气势力的对抗,其中,负责积聚能量和水汽输送的西南暖湿气流是“主角”。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分析,“第一个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稳定,我们重庆刚好处于它的西北侧,偏东偏南的暖湿气流输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能量条件和水汽输送条件。第二个特有的西南低涡,这造成重庆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第三个低层有低空急流,携带明显的西南暖湿气流,又是一支给我们输送水汽和能量的。”

本月以来,重庆已经出现了“6·2”、“6·11”两场区域性暴雨,而且局地性暴雨多发。资料显示:今年6月重庆暴雨频次比常年偏多7成,特别是区域性暴雨引发了严重灾害。

根据气象趋势看,降雨逐渐东移减弱。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分析,“从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较强的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地区,雨量是中雨,局地有大雨。明天夜间到24号白天,降水仍集中在东南部,强度减弱,以阵雨为主,局地有一点中雨,其他地区应该是多云天气为主。”

随着降水逐渐减弱,我市将迎来多云到晴的天气,气温有明显回升。24号白天,全市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35度。25号白天,全市最高气温将超37摄氏度,主城区也将达到35摄氏度。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 市气象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