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天白天,重庆南部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这些区县被划定为暴雨高风险区
重庆之声 2020年6月14日

重庆之声6月14日讯 来自市气象台的统计,6月11号下午2点到13号下午6点,我市酉阳4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酉阳、秀山、开州、云阳、奉节、巫溪、巫山、城口、梁平、万州、石柱、南岸区、黔江、彭水等14个区县202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酉阳、秀山、开州、云阳、奉节、巫溪、巫山、城口、梁平、万州、石柱、南岸区、黔江、彭水、綦江、丰都、武隆、江津、南川、巴南、万盛、璧山、北碚、忠县、大足、江北区、九龙坡区、渝北、合川、沙坪坝、垫江、大渡口区、长寿等33个区县524个雨量站超过50毫米;最大累计雨量325.8毫米,在酉阳铜鼓。

预计6月13号夜间到6月14号白天,我市南部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其中中西部偏南及东南部累计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

根据风险分析,黔江、南川、武隆、酉阳、彭水被划定为暴雨高风险区,石柱、秀山、万盛被划定为暴雨较高风险区,涪陵、巴南、綦江、丰都被划定为有一定风险区。

暴雨风险防范基本要求

1. 高度重视近期暴雨灾害风险。当前,部分区县土壤水分饱和、江河水位上涨、自然条件容灾能力已接近上限,再遇强降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极大,暴雨灾害防范应对形势十分严峻。

2. 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暴雨天气风险管理工作等级,进一步强化对行业领域暴雨可能诱发的各类衍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关注市、区县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期暴雨天气风险预警、短时暴雨灾害预警信号、临近暴雨灾害警报等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3. 各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要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向公众、应急责任人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接到相关预警要及时启动预案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4. 具有一定暴雨风险以上的区县,要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重点加强暴雨可能诱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