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前线护士写给父母的家书:“以前你们保护我,现在我去保护更多人!”
重庆之声 2020年2月27日

亲爱的爸爸妈妈:

见信安好!这是我第一次给您们写信!

来金银潭医院抗疫快一个月了,今天武汉小雨,微冷,不知家里面天气如何?请注意保暖。自从上班后就没有好好陪过你们,本来年前早早的就说好今年在家好好陪你们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虽然口头上说不会给你们带礼物,其实我早早的就准备好了,想给你们一个惊喜!我也提前跟同事换好了班,购买了往返的车票,我从大年三十早上下夜班就可以回家陪你们到初六,这应该是我上班来第一次陪你们过完整的年,也没有任何工作上的事来打扰的陪你们最长的假期。我知道,你们也早就准备好了我喜欢吃的食物,还计划好了过年我们一起去家乡新建好的几个景点游玩。

对不起,女儿食言了!

大年三十早上九点交班完毕,在医院食堂简单的吃了早饭,就快速回到住的地方洗漱。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去车站,下午一点半终于坐上了回家的车,到家已经是下午五点四十左右了。你们在厨房做晚饭,我才刚把包放下,还没来得及和你们说上话,就接到了电话通知,说让我做好准备,出发武汉驰援。其实在这之前我已悄悄报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只是没有告诉你们,但在这一刻心里面突然说不出的难过,我把自己关在屋里,在被子里大哭了一场,收拾好心情,我走到你们面前很平淡的跟你们说:“吃了晚饭我要赶回重庆,我要去武汉支援了。”这一幕是不是很熟悉?对,就在今年元旦节那天,也是吃晚饭的时间,因重庆某小区发生火灾,接上级通知,医院积极响应,科室群里紧急集合,本来我可以在家多待几天的,我也是当天晚上临时改签返回重庆,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虽然有了前面的例子,但这次不一样,因为你们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多多少少从网上了解了一些,而且前期为了让你们引起重视,我天天电话给你们说的很严重,所以你们很担心我,问我可不可以不去,我看着你们眼里透露出的不舍与担心,虽说万般不舍,但理性告诉我,我不能退,我是一名白衣战士,这是我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你们从小就教育我一定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看着你们为我准备了一桌子好吃的,这些都是我爱吃的,现在我却吃不下,你们也没吃多少,我知道你们很难过。很遗憾的是出发时没有抱抱你们,爸妈对不起,女儿又不能陪你们了。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女儿在武汉一切安好!

虽然工作流程各方面的与之前不太一样,但当地的医务人员对我们很好,我们这个小团队在张晞老师的带领下非常团结友爱。出发前,医院院感科的老师给我们反复培训过,并且每次我们进病房前都会互相反复检查是否穿戴好,每次脱防护服时也会小心小心再小心,所以请你们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团队在一起战斗!

我们上班前至少两个小时就不喝水不进食,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尿不湿在病房工作至少7-8个小时。除了平常的治疗工作外,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要做病房的清洁,收垃圾、倒垃圾,要帮病人打热水,要给病人发饭甚至喂饭,有的病人还需要我们倒大小便等等,病房里护工、保洁员的工作现在都是我们在做,每次里面的衣服都是湿了穿干又湿这样循环,一会儿冷一会儿热,还黏黏的,很不舒服。除了忙,真的很累很累,但每当看见病人渴望活下去的眼神,心里恨不得自己还能做更多。看着自己照顾的病人一个个治愈出院,露出最开心的笑容时,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爸爸妈妈,你们在家一定要保重身体,等疫情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回家,给你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好好陪陪你们,请你们放心,女儿一定会平安回家!

爱你们的女儿:娟娟儿

2020年2月26日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本文作者:李娟,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创伤外科护师,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目前正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执行医疗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