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援助湖北孝感护士赵莉娟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儿子,也请你替妈妈给外婆一个吻。”
重庆之声 2020年2月17日

今天是2020年2月16日,深夜,距离妈妈离开家,离开你奔赴孝感支援已经过去了整整20天。窗外依旧呼啸着刺骨的寒风,儿啊,想必此刻你已进入梦乡,妈妈的思绪又回到了20天前,想必这是妈妈30年来渡过的最难忘的一个春节。病毒人传人,武汉封城,口罩售罄……,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临近除夕武汉疫情愈演愈烈,而除夕下午医院的一则紧急通知:武汉疫情紧迫,现征集第一批志愿支援湖北医疗队,让妈妈也战斗在了抗疫的第一线。

在出发之前,妈妈的内心也有过害怕与不安,前线医疗防护物资是否短缺?病毒是否致命?这些未知的问题也困扰着我,爸爸一边给妈妈加油打气,一边抓紧最后的时间找到能找到的一切防护物资。妈妈看着你,心里五味杂陈,你还不到2岁,也许你不懂什么叫病毒,更或许,你连什么叫危险也不懂。病毒是那样的无情,妈妈也害怕错过你成长的时光,但是如果谁都害怕,谁也不上,也许到最后谁都不能幸免。在那一刻妈妈觉得我们不能让病毒肆无忌惮,妈妈要把病毒挡在前面,所以妈妈选择坚决逆行。

深夜抵达孝感,短暂的调整之后,开始感控的培训和学习。这时的武汉已经成为了全国的焦点,而距离武汉最近的孝感,看着当地的叔叔阿姨自制防护面罩与病毒搏斗在第一线,妈妈的内心不是滋味。即使条件有限,疫情严重,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家乡,依然在战斗。而妈妈的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尽快通过培训,我要尽快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从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一天起,第一次在眼前近乎模糊的情况下顺利输液,第一次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推动巨大的氧气罐,第一次顶着刺骨风雪进行病区消毒,,第一次欢送第一批叔叔阿姨康复出院,就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中,妈妈和所有的叔叔阿姨一直在坚守,我们都相信疫情终会被战胜。

妈妈在这里遇到一个年龄相仿的患者阿姨,她也有一个和你一般大的宝宝,她愁容面貌一蹶不振,妈妈和其他医护叔叔阿姨一起给她精心的治疗护理,陪她聊天说话,今天她痊愈出院了,她可以回家陪着宝宝了,激动又幸福的泪水划过她的脸庞。

这个时候,妈妈更加思念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家抱着你,听你奶声奶气叫妈妈,吻你肉肉的脸蛋,在家一定要听爸爸和外婆的话做个乖宝宝,也请你替妈妈给外婆一个吻,你是妈妈的命根,妈妈也是外婆的全部,她的担忧和焦虑我都懂。

大批的医疗队已经进驻湖北,武汉也迎来了最后的大决战。作为万千医疗队员的一员,妈妈虽然普通,但是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应该亮剑。现在有国家,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妈妈坚信,胜利就在前方。儿子,待到春暖花开,摘下口罩,等妈妈凯旋!

(作者:赵莉娟,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内分泌科护士,也是我市援助湖北孝感医疗队的首批队员,本文是作者2月16日在湖北孝感“抗疫前线”写给儿子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