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外地学生可以在重庆参加中考吗?

又到一年中考报名时,重庆本地户籍考生在本地参加中考,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外地户籍学生能不能在重庆参加中考呢?近日,家长钟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困难。

钟先生是四川自贡人,因前几年来重庆荣昌工作,儿子随其到荣昌初级中学就读初中,即将迎来中考,钟先生咨询:“孩子能否在重庆参加中考?是否需要返回户籍地报名?”

对此,荣昌区教委给出了详细解释。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0〕18号)文件精神,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普通高中招生报名条件是:

1. 具有我市户籍和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三学生及18周岁以下往届初中毕业生。

2. 具有连续两年我市初中学籍的市外户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可在就读初中学校所在区县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含联招),由该区县纳入区域内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钟先生的孩子目前就读于荣昌初级中学,户籍不在重庆市,但具有连续两年重庆市初中学籍,因此,可以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但不含联招,只能由区内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不能报考区外高中。

如果想要参加市内其他区县普通高中联合招生考试,除了具有重庆市初中学籍外,还需要将学生户口同时迁至学籍所在地。

》》延伸阅读

联招是指市内多个区县联合招生,联招区县中考实行统一组织考试,统一录取分数线,统一学校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重庆市中考联合招生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将分为市级重点中学和普通联招学校两个批次,每个批次设置5个平行志愿,考生可选择是否愿意服从调配。第一批次联招市级重点中学录取完成后,再进行第二批次普通联招学校录取。每个批次录取考生依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位,再按照排位顺序遵循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

如果你的孩子即将中考,请提前做好准备,点向阳光重庆咨询,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为你答疑解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