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公租房是否可以借给亲戚暂住?

公租房转租,违法!这项规定很多人都清楚,阳光重庆也曾多次发文曝光公租房转租被查处的案例,一旦查实承租人转租公租房,公租房管理中心将解除租赁合同、收回房屋,其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但,如果借给亲戚暂住,是否允许呢?

近日,李老师举报:“南岸区城南家园8组团6栋18-*,申请人将公租房转租给2位80几岁的老年人,希望查处,将公租房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居住。”

对此,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21年1月12日通知城南家园房管中心工作人员入户核实,现场,屋内居住人员自称系承租人亲属,因到重庆主城未找到住处,近期暂时借住在房内。

但根据公租房政策文件规定,严禁承租人转租和出借房屋。借给亲戚暂住也属于违法行为。

目前,城南家园房管中心已要求该承租人在7日内完成整改,并配合房管中心随时入户核查。

公租房是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任何形式占用公租房的行为均属于违法。

除上述提到的公租房转租和出借以外,还有哪些行为也属于违法呢?

根据《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也将解除租赁合同、收回房屋,其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1、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欺骗方式取得公共租赁住房的;

2、转租、出借的;

3、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结构或使用性质的;

4、承租人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6个月以上的;

5、拖欠租金累计6个月以上的;

6、在公共租赁房中从事违法活动的。

阳光重庆提醒,承租公租房应严格按照《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和租赁合同约定入住,转租、出借、空置、欠租、住改商等均为违规行为,切莫贪图小利或碍于情面,影响到保障资格,甚至成为个人诚信记录污点。同时,在市场上承租房屋的个人,切勿承租公租房,以免造成租金损失和经济纠纷。

若你遇到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