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溉澜溪江北段水体发白,还漂浮大量泡沫!

朝天门外,绕过打渔湾码头,长江北岸有一条小溪汇入。每当洪水季节,江水倒灌,江水溪水,两相撞击,泛起朵朵浪花酷似兰花,因此小溪与长江交汇处得一美名--溉澜溪。

溉澜溪属于主城跨区域河流,河道上游为渝北区、两江新区,下游为江北区,随着城镇化建设,溉澜溪片区高楼林立,溪水两边建成了万科御澜道、鲁能星城、鸥鹏教育城等大型居民小区,两岸人口众多,污染面源因此增加,溪水也逐渐变得浑浊。

2020年9月10日,王先生反映:“江北区寸滩街道万科御澜道背后的溉澜溪水体污染严重,水面漂浮着大量泡沫,希望及时进行治理!”

△ 王先生供图

9月16日,张先生反映:“长期有污水排入溉澜溪,水体已经发白,犹如牛奶一样,还散发着恶臭。”

△ 张先生供图

经过阳光重庆平台转办,江北区生态环境局作出答复:

经调查,溉澜溪在江北辖区内无生产型排放污水的工业企业,亦无工业废水排口。但周围小区、人口众多,污染面源较多。

目前,市政府正在开展溉澜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包括溉澜溪雨水排口及管网整治工程、清淤及箱涵修复工程、海绵工程、水质提升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景观工程、水体水质监控体系等主体及配套工程。江北区段内实施内容主要为水质提升站、景观平台、景观步道建设等。

项目已于2019年12月进场,计划竣工时间2022年4月,总工期731日历天。

此外,江北区在溉澜溪江北段建立了河长巡查制度,规定区级河长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镇街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一次、村社河长每周不少于两次巡查。为确保河道卫生,各镇街聘请保洁员,定期对河道进行清扫保洁,努力实现推行河长制“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

》》》》

2020年6月19日,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公室副主任任丽娟接受阳光重庆专访时提到,按照重庆市级第2号河长令要求,到今年年底,全市要完成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存量问题清理整治。(点击查看专访内容《整治违法排污问题3554个,重庆河长制进入“全面见效”阶段!》

如果你也遇到污水乱排、水体污染等问题,可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