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重庆700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年内将安监测仪

受暴雨影响,今年以来,武隆区多地出现滑坡等地质灾害,该区先后出现六轮大雨到暴雨,导致26个乡镇(街道)、81812人不同程度受灾等,紧急避险撤离群众332户1047人。

对此,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发“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作用,依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实现对当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动态监测和预警信息实时发布。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武隆区三处滑坡现场,实地了解“四重”网格员在地质灾害防治中如何发挥大作用。

公租房地面鼓胀

基层“群测群防员”提前上报

大锣溪公租房位于武隆区白马镇三溪村,王成明是本地居民,也是这处公租房管理员之一。

今年4月30日当天,他巡视周边安全时,注意到了公租房附近地面的异常,部分地砖异常拱起,地面和挡墙分别出现裂缝。

△因为滑坡导致附近居民楼前的地板拱起。

“公租房后山是一片农地,一片大斜坡地。”王成明心想,近来,当地出现过多次暴雨,这些异常现象,会不会是出现滑坡地质灾害的预兆?为了保险起见,他第一时间向当地镇政府作了上报。

紧急时刻,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童晓波接到了应急通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勘查。

“这处公租房后山的岩土结构存在不稳定,因多次降雨原因,积水渗到岩土里,造成了岩土松动、失稳。”童晓波说,经勘查,这处公租房后侧,主要形成了两个滑坡体:

1号滑坡体平面形态近似“圈椅状”,主滑方向335°,纵长约170米,横向均宽约110米,滑体平均厚度约10米等,属中型浅层土质滑坡;

2号滑坡体平面形态近似为“簸箕状”,主滑方向270°,纵长约60米,横向均宽约80米,滑体平均厚度约7.8米等,属小型浅层土质滑坡。

“今年5月,因降雨导致这里滑坡情况加剧。”童晓波说,滑坡变形特征包括滑坡前缘地面鼓胀拉裂、挡墙挤压变形、中部房屋开裂、地面发育多条拉张裂缝、后部局部土体溜滑破坏、排水沟挤压变形等,主要威胁对象达360户,约1300余人生命财产安全,间接影响附近乡村道路安全通行以及白马敬老院的生活安全。

目前,当地应急抢险治理工程仍在紧张进行,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增设人工挖孔扛滑桩、片石回填反压、截排水沟、边沟修复、挡墙排水口疏通、专业监测等。

童晓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相关监测观察工作将持续1年,滑坡地周边已进行了施工隔离。作为基层“群测群防员”的王成明,也将持续协助驻守地质队员及镇政府片区负责人,每日不定时进行巡视,对周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记录和上报。

成功预警滑坡

23户85位村民安全撤离

见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时,坚守在牛儿湾滑坡点附近的任大平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当‘群测群防员’多年,没见过那么严重的滑坡!”

任大平是武隆区白马镇鱼光村村主任兼牛儿湾滑坡点“群测群防员”,这里刚经历了一次几十年一遇的滑坡灾害。作为此次滑坡灾害的最早发现者,他回忆起7月6日至今的经历,仍心有余悸。

由于降雨天气增多,今年6月起,任大平增加了滑坡点的巡防频次,由原本的一周两次增至每天两到三次。

△工作人员每天检测开裂程度。

7月6日下午17时左右,任大平沿着山坡一路上行,走到村民任大栋家时,他发现了异常,这座房屋的外墙出现了几丝裂缝。他继续往山上走,在任大栋家上方的公路上,再次发现路面出现裂缝。

“这是要滑坡的迹象!”

任大平当即向白马镇政府上报情况。7月7日一早,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三所驻武隆办事处主任罗晓林赶到现场,对滑坡点周边进行仔细勘测,确认了任大平的判断:牛儿湾滑坡点即将滑坡,必须迅速组织村民撤离!

经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会同白马镇政府、鱼光村村委会紧急会商,按照制定的撤离方案,鱼光村开始组织滑坡点上的8户村民有序撤离。

罗晓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当地滑坡地质灾害形成前,滑坡点周边的要道、路口均设置了多个布控点,相关值守人员连续多日没回家,由于7月12日傍晚,巡防人员再次发现牛儿湾滑坡点变形加剧,当晚,又组织另外15户村民连夜撤离。

△滑坡导致公路完全中断。

7月13日早上7时,滑坡体开始大规模加速下滑,并造成了省道S529路面鼓胀开裂、交通中断,所幸滑坡威胁范围内的23户85人均已安全撤离。这次滑坡体量约180万立方米,造成8户农房完全垮塌,但因为发现得早,处置妥当,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根据检测结果,未滑坡区目前处于基本稳定状态,滑坡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仍需要持续监测和预防。”罗晓林说,好在基层“群测群防员”、当地镇政府片区负责人积极配合,尤其在撤走村民和后续安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才让大家转危为安。

实时监测声光报警

力争2022年实现智能化监测全覆盖

武隆区芙蓉街道瓦厂湾滑坡现场,共安装普适型监测仪5台,其中位移(GNSS)基准点一台、位移(GNSS)监测仪两台、雨量计1台、声光报警器1台。其中运用到了北斗卫星定位监测技术。

△利用北斗系统等高科技装备监测滑坡。

根据基层“群测群防员”上报,驻守地质队员和区县技术管理员勘测,目前,当地滑坡纵长约240米,横宽约150米,面积约3.6万平方米等,属浅层中型推移式土质滑坡,威胁周边居民322户139人。

“由于当地设置了智能化监测仪器,一旦晚间出现滑坡情况加剧,智能化监测仪器将会第一时间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当地居民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撤离。”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李少荣介绍说,目前,重庆已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试点城市,今年内,全市700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将安装普适型监测仪,力争2022年实现全覆盖。

△防治员现场走访监测。

△防治员想出的“土办法”用来监测开裂程度。

“‘四重’网格员包括基层的‘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县技术管理员,全市目前共有15000余名‘四重’网格员。”李少荣说,今年以来,大家积极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在重庆地质灾害防治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目前看来,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还需加强,基层“群测群防员”的年龄总体偏大,接下来要加强基层年轻“群测群防员”的相关培训。

李少荣提醒市民出行时,在暴雨后尽量避免到一些地质灾害高发区。在强降雨期间,已查明的隐患点都有设置有警示牌,市民尽可能少逗留,遇到灾害先行避险,确保自身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摄影 钱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