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本轮过境洪水为何重庆是防御关键点 峰高量大、前后重叠、多流汇集是三大原因

8月19日7时,洪水过境重庆主城,南岸区南滨路大部分被淹。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8月19日15时,渝中区长滨路菜园坝段被洪水淹没,消防队员驾驶冲锋舟在被淹街道上运送被困群众。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8月19日10时20分,渝中区嘉滨路,洪水已经没过了道路,但轨道列车正常运行未受影响。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8月19日12时16分,航拍洪水围困中的磁器口古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8月19日,渝中区洪崖洞一楼和嘉滨路被洪水淹没。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铌紫 龙丹梅)截至19日7时,此次洪峰过境已导致江北、巴南、江津、潼南、铜梁、合川等区县12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万余人。

8月18日—20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陆续通过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预计20日上午11时寸滩水文站将出现自1939年建站以来的最高洪水位。8月18日,我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我市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一边是烈日当空,一边却启动了防汛应急响应的最高层级,很多疑问随之而来——为什么这次洪水会出现在重庆?为何要启动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该如何应对和调度?8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应急管理局和长江上游水文局的相关专家。

四川持续强降雨

导致来水凶猛

“之所以形成如此大的洪水,有几方面的原因。”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专家王世平介绍,一是因为上游区域的降雨量大,重庆本地没有大的降雨,很多地方甚至还在高温伏旱。但与我市相邻的四川,自8月11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以来,仅用8天时间就升到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同时,四川境内长江流域岷江、沱江、嘉陵江干流和支流涪江持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雨中心主要位于涪江中上游、嘉陵江干流上游、沱江和岷江。截至18日20时,本轮降雨过程最大累积雨量为涪江北川站552.5毫米,最大日雨量为15日沱江汉王场站289.5毫米。

连续强降雨致岷江、沱江、涪江出现历史排位性洪峰流量,其中岷江高场站刷新历史洪峰流量极值。

王世平谈到,第二个原因是两场洪水过程前后叠加。在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刚过去两天,洪水过程尚未结束的情况下,第5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嘉陵江磁器口站、长江菜园坝站水位尚未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长江寸滩站回落至警戒水位仅10小时,水位再次回涨,河道底水高。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前水还没有走完,后水又来了。

据悉,8月16日13时,嘉陵江2号洪水正式形成。此时,距离嘉陵江1号洪水通过主城仅2天。

8月17日14时,长江5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此时,距离长江4号洪水过境主城仅3天。

据了解,自今年7月2日长江1号洪水正式形成起,我市已经历5次长江编号洪水过境。但是,长江1号洪水和2号洪水间隔15天,2号洪水和3号洪水间隔9天,3号洪水与4号洪水间隔20天,均为我市长江水位退至正常水位留下了充足的时间。而此轮长江5号洪水形成距4号洪水过境仅3天。

“第三个原因就是多流汇集。”王世平说,重庆中心城区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和三峡库区尾部,长江流域上游岷江、沱江汇入长江后由西南向东北横贯重庆中心城区,嘉陵江流域上游涪江、渠江于我市合川汇入嘉陵江后,从北向南在重庆朝天门与长江汇合。本轮过程受嘉陵江2号洪水和长江5号洪水叠加影响,而且长江第5号洪水峰高量大、峰型宽胖。

特殊地理位置

决定重庆防汛压力巨大

重庆地处长江中上游地区,是一座山水之城,山地占76%,丘陵占22%,山洪灾害防治区面积大;境内水系稠密,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河流有553条,大于1万平方公里的河流有7条;80%城镇依山傍水而建。同时,重庆地处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区,降雨充沛,年降水量1000~1200毫米,降雨年内分配极不均匀,汛期降雨量占全年的60%~85%。

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使得重庆洪涝灾害频发,防汛压力巨大。

“可以说,重庆是长江中上游和下游防洪保安的关键节点。”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处长成家英介绍,长江上游的来水要在重庆汇集,重庆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既要为长江中下游防洪保安,减轻防洪压力,也要承担长江上游过境洪水带来的压力。

成家英还谈到,重庆存在部分防洪薄弱区域,往往是水来人退、水退人进,一遇涨水的情况就必须要撤离、搬迁,这也是防御洪旱灾害的难点。

预计本月底前

不会再出现编号洪水

8月是一年中的主汛期,我市已遭遇多轮洪水袭击。那么,今年汛期结束前,我市大江大河是否还会遭遇特大洪水呢?

长江上游水文局副局长肖忠介绍,8月18日—19日,岷江、沱江、涪江流域降水已趋于停止,这意味着来水减少。因此,此轮洪水过境后,重庆长江、嘉陵江水位将逐渐消退。预计到本月底,我市大江大河干流出现超过长江4号、5号洪水的编号洪水概率较低。

但中小河流水情不容乐观。据了解,进入9月后,我市将进入华西秋雨时段。与过去华西秋雨总是以阴雨绵绵形象出现不同,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的华西秋雨时间比往年偏早,强度比往年偏强,这就会造成降雨增加。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副站长邱鹏介绍,预计本月20日前后,我市中部和东北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23日前后,渝西部分重要河流也可能出现涨水。进入9月后,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渝东北地区,可能出现中小河流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的情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