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本轮过境洪水为何“来势汹汹” 专家:上游来水峰高量大,如不跨省市调度拦蓄可能超过1981年大洪水

注:上述来水预测均基于当前水利工程调度计划,预测值为洪峰量级,具体预报以正式发布为准。资料来源: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 制图/丁龙

八月十八日晚,渝中区长滨路,洪水漫过路面,汽车从轮船旁驶过。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记者 龙丹梅)8月18日—20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陆续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和此前的长江4次编号洪水、嘉陵江1次编号洪水相比,此轮洪水显得“来势汹汹”,洪峰还未到来前,我市多个区县水文站点便出现了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根据预报,磁器口、菜园坝等地将遭遇今年以来最大洪峰袭击。

此轮过境洪水为何格外“凶猛”?其规模是否超过了1981年7月的长江特大洪水?今年汛期还未结束,重庆大江大河是否还将迎来相似的“考验”?8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水利局、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市水文监测总站相关专家。

此轮洪水为何格外“凶猛”?

从7月2日到8月15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三峡水库共有4次编号洪水入库,重庆都安然度过,为何此轮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以下简称“长江5号洪水”)和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以下简称“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时如此“凶猛”?

“上游来水峰高量大、每次洪水间隔时间短,以及重庆主城中心城区长江、嘉陵江河道底水仍处于高位,是此轮洪水格外‘凶猛’的主要原因。”市水利局防御处处长宋刚勇介绍。

据了解,8月14日至18日,长江上游岷江、沱江、涪江和嘉陵江干流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罕见的持续暴雨导致四川多地暴发洪水,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涪江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上江上游来水迅速增加。8月18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四川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6日13时,嘉陵江2号洪水正式形成;8月17日14时,长江5号洪水形成。由于此前的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刚于8月14日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重庆长江、嘉陵江河道底水较高,再加上新一轮过境洪水间隔时间太短,给我市防汛抗洪工作带来严峻压力。8月18日11时,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红色预警,岷江发生的超历史洪水也对我市的防汛带来严重的影响。

综合以上原因,此轮过境洪水比之前的显得“凶猛”。

10次调度为洪水“踩刹车”

洪水“接二连三”,考验接踵而至。但这轮过境洪水在进入重庆前,以及进入重庆后,却被踩下了多轮“刹车”。

其关键就是水利工程调度。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水利工程调度就是利用已经建成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挡水和泄水的功能,对江河的水量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调解和重新分配,以此来控制特定河段的水位,减轻防御压力。

拦蓄、腾库、拦蓄……为应对此轮过境洪水,从8月12日到18日,市水利局向长江委发出3次调度请示,长江委和重庆市水利局共发布了10期水利工程调动令,为过境洪水连“踩”下10次“刹车”。

特别是在此轮过境洪水中,重庆通过沟通协调水利部、长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联合调度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等水库,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并视情况继续调增出库流量,向家坝出库流量从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地减轻了重庆的防洪压力。

“如果没有开展流域跨省市水库群的联合调度,重庆这次过境洪水很有可能要超过1981年7月那场特大洪水。”谢飞说。

本月内再难出现编号洪水

今年,长江已形成5次编号洪水,嘉陵江形成两次编号洪水,重庆也遭遇了多次洪水“考验”。那么,此轮洪水何时过境重庆主城中心城区?长江、嘉陵江重庆段今年还会不会涨水呢?

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肖忠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根据研判,8月18日—19日,岷江、沱江、涪江流域降水将趋于停止,这几条江是长江上游支流,降水停止意味着来水减少。但渠江、乌江上游、长江上游干流以及重庆周边仍有中到大雨。因此,综合研判预计嘉陵江北碚站在19日出现最高水位,以及长江干流寸滩水文站20日出现最高水位后,重庆长江、嘉陵江水位将逐渐下降。

肖忠说,根据初步分析研判,长江寸滩站水位将于23日退至保证水位183.5米以下,24日退至警戒水位180.5米以下。预计到本月底,我市大江大河干流出现超过4号、5号洪水的编号洪水概率较低。

9月渝东北地区中小河流可能涨水

长江、嘉陵江等大江大河逐渐退水,那么,中小河流水情如何呢?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副站长邱鹏介绍,预计本月20号前后我市中部和东北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23日前后渝西的部分重要河流也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

此外,进入9月后,我市将进入华西秋雨时段。邱鹏介绍,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9-11月)连阴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特点是雨日多、雨量小,常以绵绵细雨为主,一般比夏季少得多、强度也弱。但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的华西秋雨比往年偏早偏强。

“也就是说,今年的华西秋雨比较‘暴力’。”邱鹏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样就会造成冷暖空气交汇比较激烈,降雨强度也会随之加大。因此,我市大部分中小河流进入9月后还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特别是渝东北地区,可能出现中小河流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的情况。

重庆市大江大河水情预报

● 渝中区菜园坝站

预计20日凌晨将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5.5~6米

● 江北区寸滩站

预计20日凌晨将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4.5~5.5米

● 北碚区北碚(三)站

预计19日上午出现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0~1米

● 沙坪坝区磁器口站

预计19日中午出现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7.5~8.5米

(8月18日14时,长江上游水文预报中心发布)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