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重庆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亚同)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工作要求,7月31日,全市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集中整治暨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决定从即日起,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网络传播秩序、未成年人上网环境、自媒体基础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展开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推进网络空间大清朗。

据介绍,集中整治将重点聚焦八个方面问题开展。一是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手机浏览器、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问题;二是规范移动应用商店新闻类App审核管理;三是建立健全社交平台社区规则,加强社交平台运营管理;四是规范商业网站平台热点榜单运营管理;五是加强网络名人参与论坛、讲座等网络活动管理,规范相关活动网上直播;六是优化改进移动新闻客户端和公众账号正能量传播;七是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八是不断改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网站平台要严格落实主管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要打好组合拳、连环拳,针对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网民举报和媒体暗访相结合,形成“网络举报+媒体暗访+打击处置+典型曝光”工作机制,加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强力震慑。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要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坚决管好平台账号,切实维护好网络传播秩序。

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梳理属地突出问题,按照“全网一把尺子”标准,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管用一体,既注重解决面上问题、眼前问题和阶段性问题,又注重解决长期性问题、顽固性问题、制度机制问题,形成长效机制。针对集中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市委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坚决动真碰硬,全面排查清理一批、依规关停一批、依法打击一批、教育整治一批、曝光震慑一批、发展壮大一批。对正能量平台账号,将坚持管建结合,持续发展壮大一批,进一步充分发挥各类网络主体积极作用,大力弘扬主旋律、广泛传播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通信管理局、团市委等17个市级部门和新浪重庆、字节跳动重庆等21家重点网站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