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巴南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 1852万元专项经费解决民生事项3342个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国栋)重庆日报记者日前从巴南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852万元,解决各类民生事项3342个,受到群众欢迎。

巴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该区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无钱办事”等难题,去年,区委设立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按照每个村5万元、每个社区20万元标准,每年向22个镇(街道)301个村(社区)划拨财政资金3050万元,专门用于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

据了解,为确保专款专用,区委要求该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便民设施维护、走访慰问帮扶、公益事业发展、政策法律宣传、村(社区)协商、便民服务活动6个方面;不得用于村(社区)办公场所建设、办公开支、发放津补贴、偿还借贷款、已安排财政资金的服务项目5个方面。

怎么知道哪些具体事项需要花这一笔钱呢?巴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村(社区)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村(居)民小组长、网格长(员)和村(居)民代表,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入户走访、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事项,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项目清单”,根据轻重缓急分类推进、分步实施。

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据了解,项目完成后,由村(社区)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员、群众对项目实施效果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低于85%的,酌情扣减村(社区)专职干部平时考核绩效。此举,让项目资金使用更精准。

“做的这些事,看上去事情小,花的钱也不多,但却是实实在在的,是群众热切期盼的。暖心的事情,我们还会做更多。”该负责人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