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总投资578亿元,钱从哪儿来?

江北嘴江滩公园千米芦歌景点效果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城市的灵魂所在,是城市的“客厅”和“窗口”。5月27日,《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作为我市城市提升建设的“大手笔”,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包括188个项目(项目包),预计总投资578亿元;今年率先启动实施76个项目,总投资约440亿元。

“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不会出现‘项目等钱’的情况!”6月2日,就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资金来源,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详解了资金的来源。

资金怎么来

项目分4类,渠道各不同

“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资金来源,市里定下了三条原则。”封毅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条资金来源渠道——

第一条,在资本市场上找钱。把项目谋划好、搭配好、包装好,增强从资本市场上融资的能力。

第二条,在现有“盘子”中“挤钱”。采取优化结构、盘活存量、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聚拢各路资金。

第三条,市和区各自分担。既体现市级的担当示范,又调动区级积极性,市和区一起努力,共担支出责任,共建美好城市。

通过对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空间、商业运营的潜力等详细梳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188个项目(项目包)分成4类:公益性、准公益性、经营性、准经营性项目。

“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方式予以资金保障。”封毅说:“整个建设,我们没有简单地用财政的钱来做,而是兼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切实发挥市场的作用。”

政府财政的投入重点是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市区两级财政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统筹“三资”、整合预算资金、发行政府债券、新增财力安排等方式筹集。

比如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属公益性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其建设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社会资本机会何在

2/3项目可参与,总投资378亿元

“整体提升系列项目,政府没有一手包办,而是通过做好‘引导式’投资,释放民间投资积极性。”封毅说。

578亿元总投资中,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约占1/3。其余的2/3系经营性、准经营性项目,总投资约378亿元,将引入市场主体来实施:一种是招商引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税费等优惠;一种是赋予特许经营许可等。

比如经营性项目“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旅游设施建设”,总投资约19亿元,由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筹集社会资本,改造景观、新增配套服务设施,展现十八梯传统文化新风貌。

又如珊瑚公园停车场建设,也是经营性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拟由渝中区和市城投集团以未来停车费收入为来源,按市场化方式融资,新增配套停车设施。

为让社会资本“敢投”“愿投”“能投”,释放民间投资能力,我市各部门将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优化营商环境,凡是市场能调节、企业能提供的,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增加社会资本在项目建设中的“戏份”,政府以合理的定价机制和科学的交易结构,让社会资本看得见、进得来、能盈利。

资金怎么付

由“层层拨”变为“直接付”

“整体提升的任务很重,保证建设资金是第一位,严格资金管理,才能让好钢真正用在刀刃上。”封毅表示。

为避免“项目喊渴、资金却睡大觉”等现象出现,市财政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

严格执行“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平衡机制,合理安排项目建设时序,优先保障核心区整体提升项目,适当调整其它项目实施进度或适当延长推进年限,有保有压,分年逐步保障。项目实施主体须细化项目的“投、融、建、运”方案,确保建设科学、有序、协调推进。

在资金监管方面,将实施账户开设、资金下达、用款计划、资金支付等资金运行“全程监管”。特别是资金支付,将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由过去的“层层转”变为“直接付”,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或用款单位,既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又保障重大项目资金及时到位,还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兑现。

同时,加快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坚决防止截留、挤占、挪用及滞拨、缓拨资金等违纪行为,一旦查实,责任将落实到单位、追责到人头。

重庆日报记者 付爱农 廖雪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