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扩散!重庆綦江是松材线虫病疫区,发现这些行为请及时举报

“农村不烧柴,拿什么烧火煮饭?”4月13日,刘先生向阳光重庆反映,目前綦江区纂塘镇入户检查松树材,一经发现用松树木头作为柴火,一律当场烧毁。【点击标题查看原诉求:綦江区纂塘镇全面搜查松树柴 凡松树柴一律烧毁

刘先生介绍,因近期綦江区纂塘镇出现松材线虫病,所以纂塘镇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寻找松树材进行销毁。“如果找出来的松树材是患病的,我们都大力支持,但不能一刀切的将居民家中十年八年的存量松树材、没患病的松树材一并销毁,毕竟农村都靠烧柴火煮饭。”

经阳光重庆转办,4月23日,綦江区纂塘镇对此作出回应:

一是綦江是松材线虫病疫区,篆塘镇是疫点。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癌症”,松树感染后30—50天就会枯死,松林感染后5—7年将全部死完。可见发展之快,危害之大。

二是松材线虫病传染过程,松材线虫病是松墨天牛携带线虫在气温达32度以上羽化出来飞往松树上,啃食松皮,进入松体,阻断松树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导致松树枯死。冬季气温下降到15度左右,天牛转化成幼虫进入松材内越冬,成为第二年传染源。

三是针对松材的处置,綦江区纂塘镇严格按照《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相关规定执行。清理焚烧农户家中疫木的范围,也是严格按照市、区要求开展,即除旧房拆除的木料外,其余松木、松柴一律焚烧,并非篆塘镇擅自扩大范围。清理家中的松材一事,去年10月就已通知到户,并完善承诺书,要求今年3月30日前处理完成。

农村烧柴煮饭是天经地义,但在松材线虫病疫区、疫点擅自藏匿松疫材属违法行为。根据《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第27、32条规定,植物检疫机构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应当责令其所有者或者经营者在植物检疫机构的监督和指导下限期除害处理,逾期不除害处理或处理不合格的,由植物检疫机构代为处理,费用由其所有者或者经营者承担。所有者或者经营者逾期不处理的,由植物检疫机构对个人处以100—50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2000—10000元以下罚款。

若你也遇到问题,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