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实现互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共享平台上线、推进互认互贷……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暨两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随着这个共享平台上线,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实现互查,更加方便职工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为下一步实现两地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介绍,经过双方努力,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初步取得两项成果:一是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通过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异地互查,在两地初步建立异地转移和互认互贷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实现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转移逐步由“人审”转为“机审”,大幅压缩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规范跨区域司法执行工作,支持住房公积金非诉执行,维护职工权益。

此次会议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四川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七个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一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机制;二是建立两地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服务渠道等共享协查机制;三是深入推进两地互认互贷,推动两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探索推进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四是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建立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核查联动机制,研究防范治理措施,形成治理合力;五是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司法扣划工作,研究总结跨区域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协同工作,确保两地涉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工作有序、合规开展;六是探索开展两地资金融通使用,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金融功能;七是研究跨区域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差异性和协同性,深入研究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定、执行在跨地区实践中的差异性、趋同性、社会认同度,助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

4月27日,川渝两地住建部门还在成都召开了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共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一体化全方位合作事宜。

据悉,为加强川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一体化建设,共同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川渝住建部门已于去年12月签订了《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建立高效务实合作机制、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建设、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进标准化联盟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张正红建议,川渝两地需共同抓住共建双城经济圈机遇,共同培育产业,积极争取将建筑产业园区纳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大产业布局,探索合力建设川渝建筑产业园区;共同支持市场主体,支持一批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共同拓展市场,搭好平台、共同行动,积极开展推介会,一致对外拓展市场。

乔明佳表示,双方将不断强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规划、政策、标准、资质、市场、监管和信息等方面的合作,力争近期在房地产市场、公租房保障、住房公积金、建筑业市场、建筑业现代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城镇排水和污水污泥处置、毗邻区域城乡融合、行业信息共享,以及企业合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形成合作成果,助推“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发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