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庆加强清明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

重庆日报消息,清明节将至,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防“四风”问题回潮复燃,杜绝节日腐败,我市各区县紧盯清明重要节点,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荣昌区纪委监委结合推动复工复产、节前节后办事企业和群众多的实际情况,聚焦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态度、办事作风效率等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反疫情防控期间祭扫相关要求的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北碚区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区行政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机关事业单位公车库存情况,到陵园、公墓等场所检查是否存在使用公车、公款、公物进行私人扫墓、祭祀问题。同时,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对比各类票据信息、公车行驶轨迹等,筛查“四风”问题线索。

丰都县纪委监委建立协调部门联动查、片区协作交叉查、运用数据对比查,税务、审计、公安、纪检信息共享的“三查一共享”机制,紧扣时间节点,前往各部门、乡镇、商场、酒店、烟酒和土特产专卖店,针对节假日期间使用公车进行祭扫、探亲访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消费等“四风”问题进行专项督查,还将组织人员在公墓、景区和农家乐周边开展暗访,核实是否是有公车私用等问题。

武隆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借力公安、税务、旅游、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网络监督平台,联合开展网上监督,另一方面组建3个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及公墓、餐馆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此外,专项督查组还将深入公墓等地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祭扫落实情况,督促提醒相关部门严格设置“一米线”,做好入园登记、体温监测等,确保疫情期间市民安全祭扫。

云阳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强节前提醒教育,通报1起典型案例、推送3万余条廉政短信、借全县大会对领导干部集中提醒谈话,重申廉洁纪律。同时,会同交巡警、机关事务等单位组建联合检查组,在节日期间,深入陵园墓地、交通卡口、名胜景区等关键地区,对公车扫墓、踏青、探亲、旅游等问题进行集中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利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系统,结合单位派车单等进行比对核实,坚决严肃处理顶风违纪问题。

永川区纪委监委组建1个数据排查组,通过大数据平台设置的预警功能,对消费情况异常或公车运行轨迹异常等自动筛查预警,及时组织现场核实处理;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带着问题直奔相关单位开展“飞行”督查,现场核查大数据筛查出的相关问题线索;组建2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区党政机关单位、区内各大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农家乐)、自办食堂等进行明察暗访。

璧山区纪委监委建立与公安、税务、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公车运行轨迹,筛查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筛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到陵园墓地开展监督检查,严查使用公车扫墓、公款公物扫墓的问题,并督促提醒主责部门严格落实好公墓出入口的防疫检测,严格把控入园人数,确保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两不误。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