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所有劳动者,用人单位这样做的话,员工可以索赔

日前,向女士向阳光重庆反映,自己是重庆金之鼎照明器材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疫情期间未上班,但近期公司却以“未请假,作旷工处理”为由要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且不支付任何赔偿。【点击标题查看诉求原文:重庆金之鼎照明器材有限公司违法裁员 不给任何赔偿

经转办,渝北区龙山街道协助向女士进行了维权,经双方协商,重庆金之鼎照明器材有限公司最终给向女士支付3000元赔偿金。

哪些情况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如果劳动者存在“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等过失行为,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同。若劳动者存在“患病或非因工负伤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不能胜任相关工作,经过培训或调整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等无过失的情况,用人单位在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哪些情况劳动者可获得补偿?

对于劳动者补偿问题,《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满足“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存在符合劳动者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条件的相关情况,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等情况,或劳动者无过失被辞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生活中,如果你也遇到劳动保障方面的问题,请及时向阳光重庆反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