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电梯老旧、故障困人、乘坐不守规定……重庆将出新规解决这些问题!

小区电梯为何经常故障?电梯停运维修时间长,高层业主如何出行?通过紧急按钮怎么都无法联系到工作人员?公共电梯损坏迟迟无维修迹象?这些电梯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去年以来,阳光重庆收到群众反映涉及“电梯”的问题共7000余件。其中,热点问题集中在小区电梯未及时年检、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等方面。

小区电梯未年检 业主乘坐时提心吊胆

“每次坐电梯都提心吊胆!”2020年3月17日,九龙坡区地博春天小区业主向阳光重庆反映,近期坐电梯发现,去年到期的标识,至今都没有年审、更换。

经阳光重庆转办,3月19日,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新视界社区回复,经调查,地博春天物业在年前已向电梯维保单位提请了电梯年检要求,由于疫情,年检流程受阻。现物业公司已重新提请电梯年检相关流程,维保单位相继完成部分电梯的维保年检,物业公司将于近期完善电梯年检标识的张贴。

小区电梯频繁故障:出现中途停运、滑梯等现象

市民赵先生向阳光重庆反映,江津津都海岸小区电梯频繁故障,经常出现中途停运,或突然滑梯等情况。

经阳光重庆转办,江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派特种设备监察科进行调查处理,了解到,该小区电梯滑梯问题是由于电梯平层开关门接头处接触不良,偶尔造成电梯位置丢失,电梯自动到底层寻位,造成滑梯假象。维保单位已对相应的开关及线路进行了更换,现电梯已恢复正常运行。

小区电梯配件损坏 物业敷衍处理

江北区首创鸿恩三期二栋业主向阳光重庆反映,该栋楼电梯的四个顶灯均往下掉,物业人员仅用一个烂纸壳做了临时调整,同时还有一电梯轿厢门严重变形,如何能让业主们安心乘坐?

诉求人提供

经阳光重庆转办,江北区大石坝街道黑院墙社区表示,物业公司已对电梯损坏处进行了维修,目前已恢复正常。

 不仅如此,阳光重庆还收到部分热心市民反映公共电梯问题。

袁家岗轨道站外扶梯停运数月 下雨、没零件修变成拖延说辞

去年8月底,市民小谭向阳光重庆反映,袁家岗轨道站室外自动扶梯停运几个月,每次询问工作人员均是不同答复。雨天说是下雨造成的,不下雨又说电梯坏了,没零件修。

重庆市国资委对此给予回复:经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轨道集团核实,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2号线袁家岗站室外自动扶梯由于设备老化磨损,导致故障,为确保安全,暂时停用。随后,及时订购定制配件。到货后,立即组织修复。市民小谭表示,目前该扶梯已正常运行。

通往医院要道的电梯损坏 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有市民向阳光重庆反映,重医附一院通往轨道站的地下通道,有电梯已停运数日,无人处理,影响出行。

经转办,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回复,该处电梯已修复。阳光重庆回访时,该市民也表示,投诉第二天电梯就修好了,满意!

》》延伸:重庆公众聚集场所使用10年以上电梯应进行安全评估【详情

针对生活中电梯出现的问题及带来的影响,重庆拟出新规:

特种设备直接关系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3月25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该条例草案提出,公众聚集场所使用10年、其他场所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应当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继续使用。

该条例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一般安全规定、特殊安全规定和监督管理等,提出了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制度,并要求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和节能环保负责。

在特殊安全规定方面,该条例草案提出: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专人值守,以确保该系统安全可靠有效运用。当电梯发生困人故障时,电梯使用单位应当立即按照相关专预案进行处置,并通知维护保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

老旧电梯的使用安全问题备受关注。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该条例草案提出,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其他场所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继续使用、改造、维修或报废。

老旧住宅楼增设电梯的问题也写入了该条例草案的条款之中。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尊重权益、美观实用、保障安全的原则。

做好特种设备监督管理是确保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该条例草案要求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并与相关监管部门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并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在法律责任方面,该条例草案明确了多种违规行为的处罚方式,其中,乘坐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不遵守相关规定且情节严重的,将被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你也遇到电梯未及时年检、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