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重庆开始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年底前完成换证

3月27日,南岸区鸡冠石镇石龙村村民拿到了全市首批换发的20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标志着“确实权、颁铁证”工作进入了最后一道工序,也拉开了全市承包地换发证书的序幕。

当日上午,鸡冠石镇政府举行了简单的首证换发仪式,20位村民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证后,喜上眉梢。

“以前在生产队吃‘大锅饭’,大家都不太积极,一亩稻谷产量只有三四百斤,土地承包经营权下放后,我们农民的积极性完全被激发起来了,亩产量一下子翻了一番。”74岁的农民王友才告诉记者,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让自己吃下了“定心丸”,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

市农业农村委政策改革处处长叶海燕表示,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对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具有深远意义。一是让我市农村耕地和基本农田等“家底”更明晰了,形成了全市承包地“一张图”,地块面积和四至界限更加明晰;二是对一些有权属争议的承包经营纠纷,依法依规进行了调处;三是证书功能丰富了,不仅记载土地承包详细信息、承包地块示意图,还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查询;四是让农民对土地流转更放心了,更加有利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五是权能进一步拓展,能有效推动抵押融资、股份合作,使确权红利进一步释放。

据悉,这次确权登记换证工作,是在2010年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的深化和完善。全市共确认承包地3466万亩,确权农户646万户。此次换发的20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全市首批。目前,我市各区县的换证工作正陆续展开,计划年底之前完成。

下一步,我市将在严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能变、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突破、不损害农民根本利益的“三条底线”基础上,使工作重点从承包地“确权”转为“活权”,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在保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同时,同等保护经营业主土地经营权,通过盘活土地这一农村最大的资源,建立农民与城市资本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实习生 廖雨寒)

如果你在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过程中遇到问题,直接点击下方图片,及时向阳光重庆反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