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自来水过户要收过户费?回应:退还多收费用
阳光重庆 2021年6月14日

“自来水过户要收20元过户费,合理吗?!”日前,石先生反映,在办理水表过户时,被收取了20元过户费,对此他表示质疑。

据石先生介绍,前段时间自己在永川区卫星湖街道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于4月13日到永川区惠永水务公司办理了水表过户。

“现场提交了资料,工作人员也给我办理了过户手续,但最后他说要交20元过户费。”为了不影响其他市民办事,石先生按照要求及时交纳了费用,工作人员开具了收据。

石先生供图

此后,石先生又先后到电力公司和燃气公司营业厅办理了电表、气表过户,均未收取过户费用。因此,石先生对惠永水务公司收取水表过户费的规定产生了怀疑。

“电表、气表都不收过户费,为什么单单水表要收过户费?还收20元?是否有明确规定?”5月15日,石先生向阳光重庆提交了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公开答复。

经转办,永川区水利局责成对永川区村镇供水服务中心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经查,石先生申请过户的水表口径为DN15-DN25,按照我市规定每表收取10元过户费,因当事工作人员为惠永水务公司卫星湖水厂新进员工,对收费标准掌握不熟,导致出现了错误收费的情况。

对此,永川区村镇供水服务中心责成惠永水务公司对当事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按规定退还多收费用。经回访了解,目前当事工作人员已向石先生道歉,并退还了多收的10元过户费用。

水表过户收费具体有什么规定?

5月24日,永川区水利局在给石先生的文字回复中指出,我市自来水行业服务费收费标准实际依据的是渝价〔2000〕800号文件。该文件规定,自来水用户过户、销户按照水表口径差异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

用户过户费:水表口径为DN15-DN25的每表收取10元;水表口径为DN40以上(含DN40)的每表收取50元。

用户销户费:水表口径为DN15-DN25的每表收取50元;水表口径为DN40-DN50的每表收取150元;水表口径为DN80以上(含DN80)的每表收取200元。

文件明确,以上标准是中心城区的最高限额,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协商可适当下浮。除中心城区外的其它区县可根据当地情况,由价格主管部门自行制定收费标准,但不得高于此标准。

中心城区实际是如何执行的?

6月10日,阳光重庆通过重庆市自来水公司官方客服热线023-966886了解到,中心城区各水厂对于“水表过户是否收取手续费”可能存在差异:“如果直接在网上办理是不收手续费的,有些区域临柜办理可能要收手续费,要看各区水厂的具体要求,但即使收费也不会超过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

日常生活中,如大家也有水电气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或投诉,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