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退个费,太难了!”
阳光重庆 2021年6月10日

“申请4个月了,英孚英语还是不退费!”说起这件事,肖女士有些着急。

学员:4个月来多次沟通,英孚英语不退费

2020年6月,肖女士在重庆市江北区英孚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下称英孚英语)缴费14999元报名学习英语,8月份补交10000元学费,共计交费24999元。

△英孚英语课程收费信息,肖女士供图

学习一段时间后,肖女士发现,英孚英语教师流动性大,教学质量和服务越来越差,于是向英孚英语申请退费。“到2021年3月初,英孚英语已更换3次教师,咨询的问题都是搜百度的回复推送给我,学习的进度不能按个人情况进行调整,所以提出了退费。”

经过多次沟通,英孚英语于2月底同意退4000元,但3月初的时候却答复:“不能退。”理由是:新版的课程协议约定,签订协议超过14天(旧版课程协议约定的是7天)一律不退费。

△ 肖女士与英孚英语签订的旧版课程协议,肖女士供图

于是,肖女士分别于3月10日和4月14日向阳光重庆反映,转办后,江北区教委两次给出的答复意见都是:“根据《重庆市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接受非学历教育的学生因意外伤害事故、严重疾病或学习成绩差等情况需要退学或自愿退学,从事非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按扣除当期的学费和住宿费后的余额予以退还。如果培训学校和学员签订的合同中对退费事项另有约定,在不违背上述文件规定情况下,按合同执行。 ”

区教委要求英孚英语积极与肖女士联系沟通,妥善处理退费。但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阳光重庆再次收到肖女士的投诉:“英孚英语仍旧没退费。”

英孚英语:生重大疾病或者发生重大事故才可以退费

6月7日,阳光重庆致电英孚英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多次和肖女士沟通,并通过更换教师、更换课程的方式解决肖女士问题,但肖女士坚持要退款。“我们双方签订了课程协议的,14天以上是不退费的。成年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能想退就退,不然,谁来保证培训机构的利益?”

关于能否退费?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但需要符合英孚英语的退费规则。“协议中约定,符合适用的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可以退款,英孚英语总部对该条款的解读是,除非生重大疾病或者发生重大事故。”

律师:退款条款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商家应提前告知并征得同意

英孚英语是否应该退费?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认为,若因英孚英语的行为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肖女士有权提出解除合同申请退费,英孚英语应当对合同未履行的部分费用进行退还。

李建还表示,退款条款属于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英孚英语应当提示肖女士注意该条款,若英孚英语没有提示肖女士或没有经过肖女士同意的,则该条款无效,便可以对退款条款进行重新约定得更为详细。

同时,李建提醒消费者:在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时,应当注意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付款时间、师资力量搭配、更换老师条件、教师水平、上课时间是否可以调整、非因自身原因导致成绩无法提高是否有补救措施、合同解除条件、违约金等条款。发生纠纷时,消费者首先应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调解不成功的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投诉未处理或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或人民法院提起仲裁或诉讼等。此外,维权一定要及时,切忌拖延。

在生活中,如果你也遇到问题需要反映或咨询,请向阳光重庆提交诉求,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