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班主任在群内发‘购买教学软件’信息,家长买还是不买?
阳光重庆 2021年5月23日

“班主任在班级群介绍校外机构的教学软件,作为家长,到底买还是不买?”从5月17日开始,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王先生。

王先生说,孩子目前正在万州区上海小学上四年级,5月17日,班主任突然在班级家长群内@所有人发布了一条信息,向家长们介绍了一款名为“新东方在线学习平台”的教学软件。

据王先生介绍,班主任所发信息的大意是,万州区正在建设公益教育新教学云平台,给每个教室安装了新东方在线学习平台的软件,里面包含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如果家长需要,可以花1200元购买软件,然后赠送一台平板电脑。

诉求人供图

对此,王先生表达了质疑:“班主任在班级群发了通知,如果不买,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如果买,价格也不低,所有知识都在平板上学习了,那老师上课干嘛?学生视力会不会受影响?”

带着王先生的疑问,5月19日,阳光重庆致电万州区上海小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万州区教委组织开展了“科技兴教,扶智助学”公益活动,为各个班级免费安装了教学云平台资源应用,教委和学校均强调,该软件仅针对学校免费使用,如有家长需要单独购买,必须以知情、自愿为原则,严禁出现诱导性、强制性宣传。

随后,万州区教委基教科相关负责人向阳光重庆表示,上文中提及的“公益活动”实为万州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为各学校引进的免费教学系统,供教师使用,如个别家长有相关需求,可以付费购买。但即使有家长希望自愿购买,学校教师也不应通过公开渠道在班级群内进行宣传。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万州区教委基教科已接到万州区鹏程、上海两所小学学生家长反映,有教师在班级群内发布和购买教学系统有关的信息,目前已要求相关学校认真核查,万州区教委也将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

目前,阳光重庆也已将相关问题转至万州区相关部门调查办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书面答复。对于最终调查结果,我们将继续关注。

延伸阅读 》》》

对教学软件有何规定?

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责任制,学校首先要把好选用关,对APP的内容、链接、应用功能、信息安全等进行严格审查,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同意。

要以“有效服务教育教学、不增加教师工作和学生课业负担”为原则,合理选用APP,严格控制数量,防止影响正常教育教学。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要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凡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

对教师行为有何规定?

2019年,重庆市教委发布“六严禁” 明确,各中小学不得利用节假日擅自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在职教师不得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学习生活用品、保险等商业服务,并收取回扣。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有教育方面问题需要咨询、投诉,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