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什么情况?才买的新车,里程表已超过3000公里!
阳光重庆 2021年5月20日

我怀疑自己买到了二手车!”4月26日,张先生才提的新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怀疑呢?

车主:

才提的新车,里程表已超过3000公里!

3月初,张先生委托岳父到位于南岸区白鹤路的重庆猫哥汽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猫哥汽车)订购了猫哥房车V80C型商务行政款一台,总价41.3万。4月26日,张先生岳父前去提车时却发现,新车里程表已超过3000公里。“这怕是别人退回的二手车吧?”

△ 新车里程表显示已超过3000公里

而猫哥汽车销售黄先生给出的解释是,房车都是个性化定制,从上海上汽大通出厂时只有车头和底盘,之后开到湖北随州定制了轿厢、KTV系统、生活系统等个性化配套设施,然后再开回重庆。

△ 猫哥汽车将车辆开到湖北随州,对以上配置进行了个性化改装

但张先生对此并不认可,其通过地图软件查询,从上海——随州——重庆只有1800公里。“销售肯定有所隐瞒!不然,里程表上多出来的1200公里是怎么回事呢?”

后通过猫哥汽车其他销售员的朋友圈发现,这台车辆其实在4月13日已到达猫哥汽车南坪店,4月15日曾开往合川,4月22日曾开往万州,2月25日开往长寿湖。“我定的车,猫哥汽车是否有权利私自使用,且并未告知。”

△ 猫哥汽车曾将车辆开到合川、万州、长寿展出

猫哥汽车:

车辆未交付,销售公司有使用权

5月18日,阳光重庆致电猫哥汽车南坪店销售黄先生,其表示:“该车辆确实是新车,接车时,也向张先生岳父告知了里程表显示的数据,并作出了解释,张先生岳父也在接车确认单上签字确认后提的车。”

为什么里程表已超过3000公里?

黄先生解释,房车出厂后不能使用其他拖车运输,只能全程驾驶回重庆,所以从上海——随州——重庆路程全程有里程显示,加上多次上路测试,回到重庆时,里程表数据已有2000多公里。“该数据可以找上海大通厂家提供证明。”

此外,该车辆4月13日回到重庆后,由另一名销售先后开到合川和万州展厅进行了展示,回重庆途中又在长寿湖的营地谈事情耽搁了几个小时,共计跑了800多公里。期间该销售并未告知黄先生,故黄先生也并未能将此段行程告知张先生及其岳父。

黄先生表示:“这确实是我们的疏漏,但车辆未交付给客户前,仍旧属于猫哥汽车,我们本身就有使用权。”张先生对此却并不认可,要求猫哥汽车全款退车,并进行相应赔偿。

律师:

销售公司未履行全面告知义务,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那未交车之前,猫哥汽车对车辆是否有使用权?张先生能否要求猫哥汽车赔偿?5月19日,重庆智渝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屈博琛给出了他的建议。

屈博琛表示,在该笔交易中,房车所有权的移交是以交车仪式为分界,交车以前猫哥汽车是有使用权的。“因为没有使用权,猫哥汽车就无法对车辆进行改装以及运输。”

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商品真实情况的权利。销售方猫哥汽车应当全面了解房车的所有详细信息,并且如实告知张先生,由张先生决定要不要该车。

猫哥汽车未能全面告知车辆使用信息,已经侵犯了张先生的知情权,未履行全面告知义务,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双方可以自行协商赔偿金额,或起诉至法院。”

屈博琛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车辆时,一定要签订书面的购车合同,并且在合同中对车辆的状态、使用情况和性能进行明确说明,有特殊要求的一定要添加在备注中;在接车时,要仔细检查,如果发现车辆有问题,可以拒绝接车;而如果在接车后发现可能存在欺诈的情形,一定要及时咨询律师收集证据,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

目前,阳光重庆已将该问题转至南岸区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对于办理结果,我们也将继续跟进。在生活中,如果你也有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投诉,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答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