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读名校,买学区房就可以?那你可能想错了
阳光重庆 2021年5月19日

一直以来,渝北中央公园以重庆八中(渝北本部)、渝北巴蜀小学、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等多所学校,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在该片区购置房产,为的就是让子女能就读名校。但购房前最好先弄清楚渝北区的招生方案,不然高价买房,你的孩子却并不能读以上学校。

近日,李先生准备购买中央公园片区的二手房,迫不及待想要咨询:“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渝北本部)的招生方案是怎么样的?”

5月13日,渝北区教委通过阳光重庆作出权威答复。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渝北区数据谷中学校、渝北区巴蜀小学校、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校等属于学位紧张的招生范围。就近入学,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必须满足

划片就近入学需满足“三对口”政策。

根据《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渝教基〔2014〕76号)第九条明确规定: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划片就近入学实行“三对口”原则。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和实际居住地一致。

“新房

业主子女入读,需取得房产证和迁入户籍满1年。

《重庆市渝北区教育委员会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补充意见的通知》(渝北教发〔2018〕188号)第一条规定“截止当年8月31日,取得房产证和迁入户籍满1年以上(含1年)的适龄学生按照“三对口”政策划片入学”。此项中所指“房产证”是指合法有效的房屋产权证明。

“二手房

业主子女按“三对口”政策入学,需迁户入住满五周年,迁户入住未满五周年的二手房业主子女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入学。  

《重庆市渝北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渝北教发〔2020〕95号)第二条“招生办法”的“公办中小学入学条件及资料准备”第3点“特殊类学生入学”中第5小点“其他特殊情况”规定:“在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渝北区数据谷中学校、渝北区巴蜀小学校、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校等学位紧张的学校招生范围内,二手房业主子女需迁户入住满五周年才能按“三对口”政策入学,迁户入住未满五周年的二手房业主子女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入学。与购房业主一并迁户并共同居住的子女按照“三对口”政策入学,因婚姻变化新迁入户的适龄儿童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入学。”

此外,据了解,学校的划片范围并不是恒定不变的,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调整。

“学区每年一划

每年5月底、6月初,是各区县教委公布本辖区内当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的时间,各区县中小学学区范围将重新进行划片。

划片原则:入学片区的划分是根据辖区内学校布局、生源情况及学校招生能力和保证我区所有符合“三对口”适龄儿童均能就近入学的原则来划分。

简单来说就是,该小区业主子女今年可能就读A学校,但明年A学校周边的生源增加,超过了A学校招生能力,该小区业主子女可能会被安排至稍远一点的B学校就读。如果A学校的一侧新增了一所C学校,这一侧的小孩即便是离A学校更近,也有可能被划入C学校就读。

因此,家长朋友们不要盲目追求学区房,适龄学生入学前,可向阳光重庆咨询当年该辖区的招生政策,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答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