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办张工商营业执照,咋就这么难?
阳光重庆 2021年4月28日

“办张工商营业执照,咋就这么难?”日前,罗女士向阳光重庆反映,自己在北碚区朝阳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时遇到了问题。

前段时间,长期待业在家的罗女士和闺蜜合计后决定,在北碚区解放路附近租个门面,合伙来做废品收购生意。4月初,罗女士租好门面,并向朝阳街道市场监管所咨询了办理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的所需材料。

4月22日,罗女士携带门面租赁合同、身份证件等材料来到朝阳街道市场监管所:“现场工作人员登记后告知,需要函告北碚区商务委和北碚区朝阳街道相关社区征求意见,让我回家等消息。”

4月23日,罗女士接到朝阳街道市场监管所的电话,工作人员向她反馈了办理结果:“工作人员说社区居委会不同意,不能给我们办营业执照,我问这和居委会有什么关系,是否有规定必须要居委会同意?工作人员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和罗女士一样,今年3月,北碚区市民王先生在办理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时也遇到了问题:“市场监管局说商务委限制了名额,办不了。”经转办,北碚区商务委在答复中却表示:

根据重庆市《贯彻落实工商总局等十三部门关于推进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备案工作现已纳入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采取工商部门负责登记、备案等信息的采集共享,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核准登记后,直接向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颁发营业执照,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营业执照二维码公示企业整合证照事项信息。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无需再到商务部门专门备案

4月1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答复,已为王先生办理了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

既然,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由市场监管部门准登记后直接颁发,并不需要向其他部门备案。那么,北碚区朝阳街道市场监管所又为何要“函告商务委和社区居委会征求意见”?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到底还能否办理?罗女士期待一个答案。

目前,阳光重庆已将相关问题转至北碚区相关部门调查办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书面答复。对于最终办理结果,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开办企业过程中,如你也遇到问题需要咨询或投诉,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