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工作交接过渡期,不能对群众事项“撂挑子”!
阳光重庆 2021年3月18日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阳光重庆反映:“2020年7月通过考试获得重庆市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业务培训合格证,于11月通过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下称市质监总站)初审备案,但至今已三个月,一直未进行终审。”

张先生表示:“这将直接导致个人无法入职,公司无法新增从业人员进而导致无资质参与项目招投标。”张先生也因此无法获得专业监理工程师培训任职资格,而好不容易找到可以聘用他的单位,也因为张先生的合格证暂未备案,收入直接比已备案的同事少了2000元/月。

△个人在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备案后,一直无法与用人单位进行锁定

而对于企业来说,员工个人证书无法备案,即无法与用人单位锁定,用人单位就无法办理人员和资质的新增与转出,新接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承接新项目,企业因为人员和资质问题,无法参与项目招投标。”

△ 用人单位申请人员调入后,个人证书无法与用人单位进行锁定,一直显示“提交终审”

3月16日,阳光重庆致电市质监总站63670677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监理人员证书信息统一纳入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培训管理系统'归口管理,市质监总站将监理人员登记的职能职责移交给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正在对2021年1月1日前监理业务培训合格人员换发电子证书。因此,从2021年年初开始,所有监理人员备案、企业人员调入转出等业务全部暂停办理。”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通知截图

业务暂停将造成哪些影响?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确实会造成个人证书无法备案,企业人员无法调入和转出,影响最大的是企业无法参与新接项目招投标。

什么时候能恢复办理监理工程师备案业务?该工作人员表示,争取下个月完成系统对接,恢复办理监理人员备案相关业务。

系统对接期间有什么过渡措施?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部分区县可以线下进行手动纸质备案,待系统对接完成后再进行网上备案。但企业仍无法办理人员转入转出业务,新接项目招投标仍会受到影响。

统一归口管理,是为了更好发挥监督管理作用,规范监理人员职业培训相关工作,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归口管理过渡期间,也不应对群众的事情“撂挑子”。若工作交接过程中“甩包袱、撂挑子、卸责任、掉链子”,将影响群众办事效率,责任部门要填补“真空时期”的交接制度,明确权责分明的交接范围,确保无缝对接的交接过渡。

如果你在办事过程中也遇到部门权责交接真空期无法办事、相关部门推脱不处理、权责划分不清等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