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工厂符合排放限值要求,为何居民还会闻到臭气?
阳光重庆 2021年3月9日

去年至今,阳光重庆多次收到群众反映,重庆高新区曾家镇红旗弹簧厂夜间排放臭气,已影响到当地居民生活。但前几次转办,部门并未发现异常。

2020年4月24日,赵先生告诉阳光重庆:“工厂排放的气味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我们只能整夜的关窗户,连半夜都经常被臭醒!”

而从赵先生提供的截图,清晰可见该厂四周存在多个居民小区,像龙荫小区、康田春晖园、康田夏歌园等。

照片截图由诉求人提供

4月28、29日曾家镇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前往厂区及周边实地走访,均未闻到臭气,也未见到红旗弹簧厂向下水道排放臭气的情况。

2020年9月8日,又一市民李先生反映,该问题依旧存在,因为排放时间不固定,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经高新区生态环境局调查核实,该厂运行正常,核查期间未见违规排放情况。同时,每年均委托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废气指标均达标。

既然未见违规排放,废气指标又符合标准,投诉为何接踵而至?周边居民又为何一直能闻到臭气呢?

相隔五个月,2021年2月18日,相关投诉又来了。3月3日,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再次进行调查,发现问题!

工厂是否存在违规排放?经现场核查,投诉人反映的气味主要来源于该厂淬火/回火工序,已配置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且运行正常,核查期间未见违规排放情况。

同时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2月24日晚委托检测机构对该厂排放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排气筒烟气浓度及车间外无组织排放废气均符合排放限值要求。

那工厂不存在任何问题吗?此次核查中,区生态环境局发现,该厂存在部分废气收集不完全的问题,现已要求其立即整改。

整改方式是什么?通过增大集气罩面积、风机功率等方式提高收集效率、减少无组织排放量,同时加大处理装置功率以增强废气处理效果。

接下来,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该厂的日常监管,督促该厂严格做好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保障废气有效处理、达标排放。

5日,阳光重庆致电李先生,他告诉我们:“近期情况有所改善了,满意!”

生活中,若你发现工厂违规排放废气等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