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新生儿接种疫苗,必须先购买商业保险?!
阳光重庆 2021年3月6日

“新生儿接种卡介疫苗,必须先购买商业保险?!”2月22日,谢先生带刚满月的宝宝在沙坪坝区联芳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生儿卡介苗后,产生了疑问。

谢先生说,按照一般流程,家长带宝宝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要先到接种窗口办理登记,填完信息后才能到接种区接种,但联芳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号登记窗口却多了一道程序:“买保险。”

“登记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直接问我有没有买疫苗保险,我们没有买,她就给了一张《重庆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家长告知书》,让我看完后直接扫二维码支付600元购买一份平安保险,然后再来盖章登记。”

据谢先生回忆,在现场他曾反复询问是否必须购买该保险,工作人员第一次回答“必须买”,但继续追问后一直不正面回复,只说“先把告知书看了来”:“没办法,我们最后还是买了。”

回家后,谢先生左思右想,还是觉得不合理,“打疫苗购买疫苗险应该坚持自愿原则,怎么成了强制购买呢?”

经阳光重庆转办,3月2日,沙坪坝区联芳街道香榭里社区给谢先生进行了答复:

2月22日,谢先生带宝宝到联芳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按照工作流程,窗口工作人员向每名首次接种者均要宣传“疫苗责任险”相关政策。当日,谢先生并未对该政策表达意见。 经社区调查,当事工作人员未说过“不买保险就不能接种”类似话语。

沙坪坝区联芳街道香榭里社区在答复中表示,“疫苗责任险”原则上是自愿购买,不参保不影响常规接种,谢先生反映的情况可能是由于沟通不到位,造成了误解。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联系相关企业进行退保,谢先生对上述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注意!!!

重庆市民接种一类疫苗,可免费获“保险补偿”

市民购买补充保险,应遵循自愿原则

实际上,自2018年7月1日开始,我市启动了从“财政补偿”到“保险补偿”的工作,政府已为所有接种一类疫苗的市民提供了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标的“保险补偿”,即如果市民因接种第一类疫苗导致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将由保险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补偿,不需要市民自己购买保险。如果市民购买其他补充保险,应遵循自愿原则。

此外,我国《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还明确,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不得违规参与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不得向患者推销、搭售其他产品。

如市民发现有相关医疗机构或从业人员违反相关要求,可搜集好证据,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