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车辆在地下车库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判定责任?
阳光重庆 2021年3月7日

一些小区的地下停车库照明有限,且经常有急弯和陡坡,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车辆碰撞的交通事故。那么,发生此类事故,到底该如何判定责任呢?

1月16日,金科十年城业主张女士驾车从小区地下车库驶出,未料途中与其他车辆发生了碰撞:“我正在驶入十字路口,他从右边过来,刚到路口就撞了。”

事故发生后,双方协商未果,张女士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马河派出所民警勘察现场后,参照“十字路口左侧车辆让右侧车辆先行”原则,判定张女士负全责。

对此,张女士存在异议:“对这个结果,我不服,对方车辆驶来方向悬挂有禁行标志,但他执意驶入,有没有违规?车库标志,到底要不要遵守?”她希望相关部门明确答复。

 

张女士供图

经阳光重庆转办,2月25日,江北区公安分局作出了回复。原来,事故当日,张女士对派出所民警作出的责任划分表达异议后,便向阳光重庆提交了诉求,随后再次报警要求交巡警处理,江北区交巡警支队石马河大队民警到现场勘察后,发现车库内标线不符合国家标准,最终向派出所民警建议,由与张女士发生事故的对方车辆负事故全责。目前该事故已处理完毕,双方无异议。

那么,车辆在地下车库发生交通事故,到底如何判定责任?车库标志是否必须遵守?为此,阳光重庆向重庆市交巡警总队作了详细咨询。

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表示,地下车库内的标志标线,是物业为了规范管理而设置,虽不是公安机关施划,但机动车驾驶人应予遵守,规范行驶。

由于地下车库属于“非道路”路段,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机动车在地下车库发生事故”的处理方法,但提到可以“参考”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处理。因此,市民驾车在地下车库发生事故后,双方若无法协商解决,应及时报警,出警民警会“参考”道路交通事故进行责任划分。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该类事故,公安机关只是“参考”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处理,如涉事一方存在异议,可能无法申请复议,只能通过司法途径来明确具体责任主体。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有问题需要投诉、咨询,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