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特病卡定点医院名称少了“重庆市”三个字,就不能用了?!
阳光重庆 2021年2月20日

“特病卡定点医院名称少了‘重庆市’三个字,为什么不能用?非得要重新办卡?”春节前,樊先生带父亲到医院检查身体时遇到了问题。

樊先生的父亲本是沙坪坝区居民,因身体原因,目前和樊先生一起居住在南岸区。为方便定期做检查,2月8日,樊先生帮父亲在沙坪坝区医保中心办理了特病卡,并选择定点医院为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月10日,樊先生带父亲到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血常规检查,现场出示特病卡后,被告知所持卡片无法使用。樊先生说,医院给出的解释是,特病卡上的定点医院名称应为“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少了“重庆市”三个字,无法使用。

樊先生只好又返回沙坪坝区医保中心,重新帮父亲办理了特病卡,并请工作人员将定点医院名称进行了更改,其父亲最终才顺利完成身体检查。

“特病卡是医保中心官方核发的,定点医院也是从医保系统内勾选的,加不加‘重庆市’都是指同一家医院,为什么不能用?”樊先生表示无法理解,便将问题反映到了阳光重庆。

为了弄清事情真相,2月18日,阳光重庆联系了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医保定点医院在医保系统内的名称和代码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名称不同则对应的代码也有所不同,如不能对应,就不能完成医保结算。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2020年12月,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了新的名称,医保系统登记为“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樊先生父亲所持特病卡上的定点医院名称为“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名称与医保系统内的医院名称不一致,其对应的代码也不同,因此无法完成医保结算。

“可能是原始登记的名称‘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保系统内未及时注销,导致沙坪坝区医保中心在为樊先生父亲办理特病卡时,错误勾选成了已弃用的原始登记名称。”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有其他患者也遇到了类似问题。

随后,阳光重庆致电南岸区医保局,该局协议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南岸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保系统内启用新的名称前,医保局已按程序将原始名称注销,若其他区县医保中心仍可勾选,可能是系统存在漏洞,将尽快协调系统开发单位解决,前期遇到此类问题的市民,可与特病卡办理单位协调处理。

目前,阳光重庆已将上述问题转至相关部门办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书面答复。对于相关问题的最终整改结果,阳光重庆也将持续关注。

如大家在生活中也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或投诉,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