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查期末考试成绩,要下载APP;查看等级,还得付费!
阳光重庆 2021年2月8日

“查看期末考试成绩需下载APP,要看等级,还得缴费!”这种“新颖”的查分方式遭到家长们的质疑。

家长查分靠网络平台 想知道等级得付费

2月3日,南川中学初三学生的家长也跟查分APP杠上了!其中一名家长告诉阳光重庆:“期末成绩出来后,班主任在微信群里通知,要求使用一个叫“七天学堂”的APP进行查分。我原本以为下载查询即可,结果发现APP里只能查看学生分数,而成绩等级等信息需要充会员。”

遇到这一情况,有家长提出质疑,但班主任没有答复。而有家长尝试付费办理会员后,确实查到了孩子的成绩等级。但他认为,家长本身有权知晓孩子成绩的相关信息,现在却变成了“有偿信息”,实属不合理。希望阳光重庆能将该问题转至有关部门,替家长们发声。

小编尝试通过手机下载“七天学堂”APP,果然,与该家长说的情况一致。从平台上看,查询学生分数需要提供学生姓名、所在省、市以及学校、年级。

七天学堂app截图

可如果想知道更具体的情况,那就得充会员了!会员价格分为三种,按月、季、年卡办理。而会员罗列了很多特权,其中就包括“总分成绩等级划分”和“单科成绩等级划分”。

七天学堂app截图

据了解,七天学堂是安徽七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家长端产品,可为用户提供智能学习诊断,自动生成个性错题集等增值服务。

随后,阳光重庆致电南川中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确有推荐APP查询成绩,但没有强制性要求家长下载APP,同时,家长和学生均可以选择到校或者邮寄方式获取成绩。

2月7日,阳光重庆致电南川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实行网络阅卷,学生及家长可通过阅卷平台免费查询考试成绩。

针对家长反映付费后才能查询考生等级划分的问题,南川区教委工作人员表示,阅卷平台对考生等级划分、错题分析提供了增值服务,学生及家长可自主选择,并支付相关费用。至于学校使用哪个阅卷平台,属于学校行为。

目前,该问题已转至南川区,正在办理中,阳光重庆将持续关注最终回复。

查分APP“遍地开花”

事实上,小编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到,近年来,这样的查分方式已“遍地开花”。

百度截图

专家观点:不要把成绩及排名变为“商品”贩卖

“学生的成绩排名不是有偿资源,用APP收费查询现象的背后是学校把学生成绩排名变为‘商品’来贩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部要求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在这个背景下,学校不管以什么途径公布成绩都违反了规定,用APP收费查询更是“双重违规”,如果家长需要知道孩子个人的成绩,学校应该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对此,你怎么看?小编温馨提示:若你遇到学校乱收费、乱补课或被强制要求使用APP等行为,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