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还能免费停车吗?
阳光重庆 2021年1月20日

谷先生是一位新能源车主。

2021年1月8日,谷先生驾车前往合川区婆婆湾办事,刚在市政停车场停好车,一位体型偏胖的中年男子微笑着走向谷先生。

紧接着,中年男子微笑致意:“请预交2元停车费。”

这让谷先生有些纳闷了:“2020年过来办事,新能源汽车都能免费停,这才刚进入2021年,难道新能源汽车免停车费的政策取消了?”

谷先生向中年男子出示了《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的通知》文件,中年男子表示:“我们已经开会学习了文件,所有收费员都接到了新的通知,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政策只执行到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刚过,像谷先生一样遇到“新能源汽车不能继续免费停车”的居民不在少数,经查询阳光重庆平台,2021年1月1日以来,便收到群众反映“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问题100余件。

1月1日下午6点,王先生驾驶新能源汽车在南岸区青龙路路边停车场停车,停车管理员要求王先生缴纳停车费5元。

1月14日,江老师驾驶新能源汽车前往璧山区秀湖公园游玩,结果也被收取6元停车费。

而王先生和江老师被收取停车费的原因,和谷先生被收停车费的理由是一样的。

疑惑:12月31日后不免费了

合川区城市管理局的答复是否定的:“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系停车管理员对文件的错误理解。在新的文件出台之前,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停车位继续享受免费停放政策。

2020年9月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停放免收停车费,对新能源汽车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

根据文件规定:新能源车免费停放的优惠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其中所列年度推广目标、奖励及补贴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停车和通行便利、充(换)电设施建设、降低充电费用条款将持续执行。

原来,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政策只执行到2020年12月31日的谣言出自于停车场管理员对文件精神的错误理解。文件中所说的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是指年度推广目标、奖励及补贴政策,并非新能源汽车停车政策。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目前重庆市仍在执行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的政策。”

若你遇到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