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驾考培训被强制收取合场费!
阳光重庆 2020年11月9日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的王女士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九江市车管所向驾校办公室传达通知,要求参加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二、三考试的考生,自8月1日起必须提前一天至特定考试场地参加有偿模拟考试。经国务院督查室转至江西省政府核查属实,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如大家在驾考培训和考试过程中也遇到了强制收合场费的问题,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并对办理结果跟踪回访。

车管所强制要求驾照考生参加收费模拟考试

江西省政府督促深查实改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通知后,迅速组织核查。经认真核查发现,王女士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核实情况:

2020年7月2日,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召开驾考工作会议时,分管驾考工作的有关领导受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经理之托,将其考场适应性考前训练有偿服务业务推广事项列入驾考工作会议议题之一,为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同43所驾校的负责人开展业务合作搭台牵线,暗示各驾校负责人多支持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业务。

会后,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与各驾校负责人就驾考前安排考生参与适应性训练的优惠激励方案开展磋商,并在后期协商一致:自8月1日起,各驾校安排考生在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场地参加驾驶证考试考前适应性训练,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对驾校采取返还30%收费的政策,收费标准为科目二考前适应性训练费300元,科目三考前适应性训练费200元。

在九江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城东分公司实行优惠激励和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相关领导在会上表态的支持下,有些驾校为了自身利益,存在暗示或强制学员参加模拟考试的行为。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九江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立即整改,严肃处理有关人员,撤销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有关公职人员职务,给予涉事驾校停止科目一招生15天、涉事教练员终身禁教处理;九江市国资委约谈市国有保安集团公司及城东分公司,要求严格按照市场化运作,采取公平、自愿的交易方式,坚决杜绝乱收费和违规收费等现象;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约谈了全市各驾考考场,严禁以考试或考场的名义,蒙蔽、欺骗或强迫考生交纳模拟考试费用。

此外,九江市交通运输部门发文要求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及驾培机构必须规范培训工作,严格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相关内容开展培训教学,严禁推荐、引导、强制驾培学员参加与《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无关的收费训练项目,对校外设点、校外培训、不规范教学、学时造假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重庆:不得强制考生参加考前合场

经查询阳光重庆民情民意处理系统,今年以来,阳光重庆也收到部分市民反映关于“合场费”的问题:

1. 合场按照自愿原则 不得强制考生参加

陈先生反映:今年5月在西彭科目二考场考试,收取的考前合场费,未明码标价。

经阳光重庆转办,重庆市公安局答复:重庆市各驾考考场合场的收费标准经过物价局备案,并在各考场公示栏中公示。合场均按照自愿原则,不得强制考生参加。

2. 没参加合场也要收费 教练被开除

廖先生反映:今年8月在丰都参加驾考,廖先生只参加了科目二合场,未参加科目三合场,兴运驾校教练周某强行收取廖先生800元科目二合场费和500元科目三合场费,不予退还。

经阳光重庆转办,丰都县交通局调查后,给予答复:

兴运驾校某教练员周某收取了学员廖某的科目二和科目三合场训练费1300元,但廖某只参加了科目二合场,实际产生费用300元,周某拒绝退还多收取的合场费用1000元。

兴运驾校责令教练员周某立即退还廖某未参加合场的费用共计1000元;暂停教练员周某的教学、招生工作,将承包的教练车交回公司,并解除承包关系,不再留用。

若你也遇到驾校强制考生参加合场、乱收费等问题,可向阳光重庆提交诉求,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