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这所学校违规办学,被国务院通报!
阳光重庆 2020年11月7日

近日,有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学校违规办学”等问题线索,经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江苏省南京市明察暗访,发现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多次被取消招生资格,多次改头换面招生收费,变换花样违规办学,主管部门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管不到位。

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国务院督查组对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市政府、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查处违规办学等行为,切实维护有关方面合法权益。

生活中,若你遇到有学校违规办学、乱收费等相关问题,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并对办理结果跟踪回访。

学校变换花样违规办学招生收费

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整改

被取消招生资格后由明转暗违规办学

南京交通科技学校为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的民办技工学校,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原有江宁、双龙街、淳化和浦口4个校区,2018年因虚假招生宣传、乱收费等违规行为,被取消招生资格。

之后,南京交通科技学校未经有关部门备案,私自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协议,约定用“中央电中南京交通分校”名义联合开办中等职业教育,当年招生1632人。

2019年南京交通科技学校恢复招生后,主管部门只批准其在江宁校区招收学生,未批准在其余3个校区招生。但该校以同江苏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实控人与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实控人为同一人)合作办学的形式,将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事项转由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当年招生1568人,并将学生安置在3个未被批准招生的校区内。经核查,2018、2019年该校共收取学生学费5650万元。

再次被取消招生资格后仍改头换面违规招生

2020年,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因违规安排实习等问题,再次被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消招生资格。之后,该校又以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通过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的方式招收2020级学生,并将招生咨询、面试、体检和收费等工作全部放在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内进行,授课地址为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已被停止办学的淳化校区。

督查发现,该校淳化校区门口仍然悬挂着“南京交通科技学校”的牌子,进出校园学生也都表示是南京交通科技学校学生。经核查,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招收2020级学生619人,收取学费约724万元。

对未入学学生预收学费迟迟不予退还

2020年,南京交通科技学校与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生面试体检过程中,按照每人1000元、2000元或全额学费等不同标准预收1049名学生学费381万元。正式开学后,有430名学生未入学,学校按照协议应当退还预缴学费,但该校迟迟不予退款。督查组指出该问题后,该校迅速组织退费,在督查次日就全部退还2020级未入学学生预缴学费64万元。

部分聘用教师没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2018年以来,南京交通科技学校以“中央电中南京交通分校”和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义招收的学生共3819名,分别安置在其他被停止办学的校区内,部分聘用教师不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经核查,该校教师共136人,其中37人无证上岗,17人为中学教师资格,9人为小学教师资格,1人为幼师资格。

通报指出,从督查情况看,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虽然多次对南京交通科技学校采取停止办学招生、下达整改通知、进行处罚等措施,但对该校被取消招生资格后继续与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办学长达3年之久毫不知情,对该校假借新领航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义办学招生、安排无相应资质人员上岗等行为查处不力,未能有效落实监管责任。

目前,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全省部署开展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已注销37所招生不规范技工院校的办学许可。国办督查室将密切跟踪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学校违规办学招生收费等问题

可向阳光重庆反映

从民情系统查询了解到,今年以来,群众反映关于学校的问题有1600余件,主要集中在跨学期收费、社会力量办学监管不力、校园管理不到位等方面。

1.学校违规预收学费

今年7月,有家长反映,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

经阳光重庆转办,江津区发改委回复:学校预收下学期学费属实,区发改委、区教委约谈了该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诫严格按渝教财发〔2020〕18号精神执行,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并责令其立即停止该行为,及时退费。

2.不得随意挂牌

今年8月,有群众反映,自己在挂牌的“重庆市自考中心”报名提升学历,却谁知道遇到了“李鬼”,希望有关部门调查。

经阳光重庆转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回复:该教育机构实际名称是传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但办公室挂的牌匾是“重庆自学考试中心传航教育”,现已要求传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不得使用“重庆自学考试中心”字眼及LOGO,避免误导考生。

3.培训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

今年10月,有家长反映,江北区群众艺术馆内有一家叫“艺帆风正”的艺术培训机构没有办学资质,还宣传有专业艺术院校招考科目辅导。

经阳光重庆转办,江北区教委回复:经查,在该机构办公场地没有发现学生在进行培训,但宣传手册及微信公众号有少量关于高考艺考科目培训的宣传内容。 根据相关规定,从事专业艺术院校招考科目辅导需要取得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该机构未取得相关许可证,检查人员要求其撤除关于高考艺考类科目的培训宣传内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