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企业扣押离职员工证件怎么办?
阳光重庆 2020年11月1日

已经离职,还被企业扣押证件,以致于影响了进入新公司及参保,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却屡遭挂断,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曾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

近日,曾女士向阳光重庆平台反映,今年8月初从重庆市永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离职,办完离职手续后,公司却拒绝退其建造师证书。

此后,曾女士多次联系永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证件管理经办人,希望能协助曾女士注销建造师证书。但让曾女士没想到的是,人走茶凉,经办人屡次挂断曾女士的电话,2个多月以来,曾女士根本联系不上公司,无从协商。

曾女士说:“现在我需要入职新公司,但建造师证书仍被永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占用注册,新公司办不了入职,也参加不了社保。实在没有办法了,希望阳光重庆帮忙解决。”

经过阳光重庆平台的转办,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答复:

10月21日,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与重庆市永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证件管理经办人谢某联系,谢某表示将在2020年10月底之前归还证件。

若重庆市永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逾期不归还证件,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三条、《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请劳动者携本人身份证件、投诉对象的基本信息、反映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存在和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与投诉事项相关的证据材料,到用人单位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进行投诉,届时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依法调查处理。

》》延伸阅读

《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

第八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劳动者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扣押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就业是民生之本,以上规定,是为了促使人才流动趋于合理, 减少阻碍劳动力流动的不当行为。在就业过程中,如果你也遇到问题需要咨询或投诉,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