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学校违规收费被查!
阳光重庆 2020年10月19日

“学杂费太多了!”9月中旬,巴南区花溪小学苦竹坝校区的家长向阳光重庆反映,自家小孩就读该校五年级,开学以后,班费、校服费、课后书籍费等等,前后算下来共计2000余元。该家长质疑,像课后书籍费的收取是否合理?

经阳光重庆转办,巴南区花溪街道苦竹坝社区对此事做出回应:

社区已将该家长反映的问题转至巴南区教委,得到回复:经调查核实,花溪小学苦竹坝校区开学以来,部分班级违规收取了课后书籍费和班费情况属实,区教委责令其立即整改退费。

9月27日,经向巴南区教委计财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得知,所有公办学校的收费项目均需在财政备案后才能收取。因查询发现,该家长反映的班费和课后书籍费在备案收费项目里确实没有,故属于违规收取。

另外,家委会代为收取也不可以。因家委会是虚构主体,没有收费权限。目前,班费和书籍费已经办理退款。

随后,阳光重庆致电该家长了解退费情况,对方表示,班费和书籍费共计705元已全部收到!

小编通过阳光重庆民情系统查询发现,近段时间,平台收到关于学校的相关投诉较多,其中包括乱收费、校园管理不到位、食宿差等方面。目前,部分问题已有回复,来看看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或有相关疑问↓↓↓

石柱多所学校推行课后延时服务 质疑收费不合理

有家长于9月2日反映:石柱县多所学校收取课后延时服务费。

经转办,石柱县教育委员会回复:经石柱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同意,县教委印发了《石柱县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石教委发〔2020〕10号)。

课后服务时间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家长需求等弹性确定,是否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全凭家长自愿,可选择每天1课时的按每月45元标准收费,选择每天2课时的按每月90元标准收费,并出具正规发票并打入财政指定账户。学期末与家长据实核算,多退少补。

学校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是否合理

有家长于7月6日反映: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要求提前全额收取下半年学费。

经转办,江津区发改委回复:经查,学校布置预收下学期学费属实。有相关规定明确告知:各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费(保教费),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

随后,江津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约谈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诫严格按渝教财发〔2020〕18号精神执行,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并责令该校立即停止收取下学期学费。家长对处理结果评价满意。

校服厂商成套出售校服 有强制销售意图

有家长于9月11日反映: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学生校服成套购买后,遇到其中一件衣服烂了,需单独购买,可校服经销商告知需成套售卖,家长认为有强制销售意图。

经转办,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回复:经走访厂商调查了解,厂商为了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定制校服都采用成套的形式出售,家长自愿购买,不存在强制销售的行为。

针对此次投诉事件,现厂商与家长沟通达成一致,将单独定制一件衣服。

若你遇到学校乱收费、食宿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可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