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原来,这里不能做餐饮!
阳光重庆 2020年10月12日

“小区内油烟味很重,甚至家里都能闻到!”2020年8月16日,市民杨先生向阳光重庆反映,九龙坡区冬山路10号附20号-30号,因开餐馆产生大量油烟,影响到业主们的正常生活。

据杨先生介绍,2019年底接房时,这里的商业并未设计规划排烟管道,后开餐馆的业主私自违规搭建油烟排气口,导致油烟排向九龙香山小区内部,特别是中午和晚饭时间。

“从小区大门进去就能闻到刺鼻的油烟味,甚至家里都有,恳请相关部门责令其整改,还小区居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杨先生说。

照片由诉求人杨先生提供

经转办,8月20日,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华福家园社区回复: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已到现场查看,要求物管整改。

可杨先生对此回复不满意,问题并未解决,要求再次转至有关部门办理,希望给予明确回复。

经阳光重庆第二次转办,9月18日,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对此事做出回应

接到投诉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对该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经查,云飞九龙香山有临街门市2栋,与小区1期2栋相邻(不到1米)。门市分为地下1层和地面1层,共2层(地面高度6米),无公共烟道,与小区1期2栋3、4楼平行。

云飞九龙香山临街门市由重庆云飞锦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物业公司经营管理,门市出租做餐馆的有13家,其他为超市。现场检查时,餐馆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经处理后收集由物业公司安装的白铁烟道中,风机抽至云飞九龙香山临街门市楼上排放。

根据法律法规和《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或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等项目。执法人员与云飞九龙香山小区的开发商、物业公司和购买商业门市的业主认真核实了“云飞九龙香山小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1期(1栋和2栋)的竣工验收报告等,发现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简述沿街商业门市不能做餐饮服务,现要求其限期整改,防止油烟和噪声扰民。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对接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其取消云飞九龙香山小区餐饮门市的食药监证。

9月30日,阳光重庆了解到,街道环保办等部门于当日下达了正式的整改通知书。目前,有1家店铺已关闭,其余店铺的后续处理事宜,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进。

10月9日,阳光重庆致电杨先生,对方证实,国庆节前相关工作人员确已到达现场执法,张贴了通知书,希望最终问题能得到圆满解决!

对此,阳光重庆也将持续关注。

生活中,如果你遇到餐馆违规排放油烟等问题,可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