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咨询政策,打了10通电话,全都回答“不知道”!
阳光重庆 2020年9月2日

政府设立热线电话、公开电话,其目的就是给群众提供咨询和投诉的渠道,方便群众办事。然而有些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有些电话,答复什么也不知道;有些电话,各种理由拒绝你……

8月31日,合川区钓鱼城街道太平门社区居民杨女士就遇到这样的难题:“咨询一个政策,半个小时,给合川区多个部门共打了十几通电话,都没有得到准确答复!”

杨女士的外婆于今年2月份满80岁,听亲戚说南岸区对80岁以上老年人有高龄补贴,所以想咨询合川区是否有类似政策,如果有,该如何申领?

“结果从8月31日下午3:39分到4:09分,共拨打10通电话,分别联系合川区多个职能部门,得到的答复出奇一致——不知道,有些电话多次拨打还无人接听。”

》》详细经过(全部发生在8月31日下午)

3:39,杨女士拨打合川区区长公开热线电话42812345,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这个政策,要不你拨打合川区人社局电话42757610咨询一下。”

3:41,杨女士拨打合川区人社局电话42757610,对方答复:“这是值班电话,不知道这个政策,建议咨询钓鱼城街道,但我这里没有他们的电话,建议打114查询。”

随后,杨女士通过114查询到钓鱼城街道电话。

3:47,杨女士又拨打钓鱼城街道电话42822265,工作人员仍旧答复:“不知道,你问下你所在的太平门社区。”

3:49,杨女士拨打太平门社区电话42896361,工作人员还是说不知道,让咨询合川区人社局,杨女士明确表示已咨询过合川区人社局,对方也答复不清楚这个政策,该工作人员回复:“他们都不知道,我们更不知道了。”

4:00,杨女士再次拨打合川区区长公开热线42812345,告知工作人员:“我已咨询了人社局、街道、社区均没有得到答复,现在都不知道问谁了,能不能帮我问一下?”工作人员还是让我打合川区人社局电话咨询。

4:03,杨女士再次拨打合川区人社局电话42757610,对方仍旧表示不清楚该政策。

4:05,合川区区长公开热线42812345又提供了合川区民政局电话42756709。

4:07,合川区民政局(42756709)答复:“不知道,你问一下养老科。”

4:08和4:09,杨女士两次拨打养老科电话85183318,均无人接听。

“想想都很窝火!我又不是故意找茬,就是咨询政策,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我也不是要谁必须发放这笔费用,一切都按照政策规定执行就可以,不必把我支到这个部门支到那个部门去问,难道就没有人核实后直接给我答复吗?”

9月2日上午9:18分,阳光重庆平台拨通了合川区民政局养老科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合川区有高龄补贴政策,但目前只针对年满100岁以上的老年人,300元/人/月,具体由镇街、社区负责登记和发放。

各地设立12345政府热线电话,以及各职能部门开通的咨询电话,本是为畅通政府和群众的互动渠道,及时接受群众咨询、反映、建议、求助、投诉等信息并做出处理,以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但如果这些热线电话,只会答复不知道、不清楚,或将群众的急事当成“皮球”踢来踢去,那设置热线电话还有什么意义?说到底,就是没有把群众利益真正放在心上,也是相关职能部门对公众的诉求和监督不重视、敷衍推诿、不作为的懒政表现。

因此,必须对公开的热线电话和其他沟通渠道建立严格完善的意见登记、留存、处理、反馈、监督问责机制,积极主动按时回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避免政务服务流于形式。

如果你也遇到办事难、流程繁琐、部门推诿扯皮、公开电话打不通等问题,请提供线索,阳光重庆将转至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