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劳动者就业,可享受这些扶持政策!
阳光重庆 2020年8月20日

连日来,阳光重庆刊发文章《找工作,小心这些坑!》《找兼职,谨防“黑中介”!》,对市民在求职、兼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曝光,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提高警惕。如大家在就业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请直接提交投诉,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频率更是高达39次。保障好居民就业,既要维护好居民在就业过程中的合法权益,又要确保各项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那么,今年以来国家和重庆市为不同群体就业提供了哪些支持?这些政策你都享受到了吗?

@高校毕业生

1、对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2、部分职业可“先上岗再考证”,其中包括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护士执业资格、渔业船员资格、执业兽医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专利代理师资格等。此外,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改革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便利兽医相关专业高校在校生报名参加考试。

3、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工作,时间为3至12个月,由见习单位给予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吸纳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返乡农民工

1、支持农民工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特色小店,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场地支持等政策。

2、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成立农民合作社、发展现代种养业和农产品初加工;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对其中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补贴资金的50%。

3、以输入地为主,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要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4、进一步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增加优质教育、住房等供给,解决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子女入学、居住等实际问题。

5、重庆市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可申领交通补贴。重庆户籍跨区(县)、省(市)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往返交通补贴,补贴标准按照贫困劳动力本人往返户籍地与就业地乘坐货车硬座、高铁动车二等座、长途客运汽车的票据价格据实补贴。

@下岗失业人员

1、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对象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根据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3、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由务工地或常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所有人

1、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引导劳动者合理有序经营。坚持放管结合,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维护灵活就业人员薪酬、职业安全等权益,严禁拖欠劳动者工资。

2、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

3、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

除上述内容外,如你还想了解更为详细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