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找兼职,谨防“黑中介”!
阳光重庆 2020年8月19日

昨日,阳光重庆刊发文章《找工作,小心这些坑!》对部分市民在暑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曝光。但实际上,近期还有不少学生向阳光重庆反映,自己在寻找兼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

高三毕业生找兼职遭遇“黑中介”

“想利用暑假攒一点上大学的零花钱,在58同城提交了个人寻求兼职的信息,不久却收到了中介的面试短信。”7月11日,高三年级的小李,前往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世纪银河28楼6号的重庆栩源胜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面试。

“面试就问了一些兼职意向和期望薪资,然后就喊签合同交钱。”按照要求,小李在现场与该机构签订了一份服务协议,并支付了600元服务费:“加了一个他们工作人员的QQ号,还留了电话,QQ号一直没有回应,7月20日电话也成了空号。”

诉求人供图

另一位高三毕业生小陈,也和小李一样在该机构遭遇了同样的问题。由于发现存在蹊跷,7月20日,小陈在家人陪同下返回该机构办公地址,但现场早已人去楼空:“现场遇到了很多有相同遭遇的学生,怀疑涉嫌诈骗,希望相关部门帮助维权。”

经阳光重庆转办,7月27日,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回复:区人力社保局对经审批的合法职介机构收费行为依法进行管理,该公司未经审批擅自收费,涉嫌非法经营。如收费后逃逸,可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也可依法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8月18日,上述两位同学在接受阳光重庆回访时表示,其本人已同其他受害者一起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已给出反馈意见。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收费必须经过审批或备案

不少学生认为,假期兼职是一个勤工俭学、积累社会经验的机会。然而,兼职市场的各种“套路”,却让涉世未深的学生们防不胜防。从阳光重庆平台收到投诉情况来看,除高中生外,大学生群体在假期兼职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问题,集中涉及“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费”。

按照我市有关规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收费一般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二是“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等”,前者必须要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才能按照相关许可开展业务、收费,而后者则需要向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按照备案证书许可范围开展业务、收费。具体收费标准应向物价部门备案并公示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

二者区别在于,“职业中介活动”是针对具体个人提供服务,“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等业务”则仅针对面上的招聘,不针对具体个人。因此,求职者在选择相应服务时,应注意查阅相关企业是否取得许可证书或备案证书,如发现存在非法经营问题,可收集相关证据通过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ygcq023)投诉举报。

律师提醒:学生群体找兼职应提高警惕

针对“学生群体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找兼职权益受损”问题,重庆智渝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屈博琛也给出了他的建议。

屈博琛表示,由于求职者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的是服务合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依据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服务,如果收取了费用却没有提供相应服务则构成违约,求职者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退回费用并承担违约责任;如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一开始就不准备履行合同,目的就是为了骗取服务费,则涉嫌犯罪,求职者可以搜集好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屈博琛还提醒,学生群体利用假期兼职进行社会活动本来是好事,但由于学生群体无法和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无法受到《劳动合同法》保护,因此无论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寻找职位,还是直接与招聘单位对接联系,都应提高警惕,注意核查单位合法资质、营业执照等,尽量选择正规、可靠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用人单位,以免上当受骗。

如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也遇到问题,可保存好相关凭证,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