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找工作,这些“坑”你一定得小心!
阳光重庆 2020年8月18日

暑期一直是招聘求职的旺季,无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从原单位离职换工作的求职者,都希望迎着这个“风口”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然而,部分市民却向阳光重庆反映,自己在找工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

职业介绍机构扣押身份证

王女士反映,今年7月通过58同城网联系到一家位于沙坪坝区锦绣路81号的职业介绍机构,按照约定时间到现场面试时,现场工作人员扣押了身份证,且超过24小时未归还。经阳光重庆转办,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答复:根据规定,任何机构无权无故扣押身份证,经调查核实,该机构目前已将扣押身份证退还。

人力资源公司销售求职卡

孙女士反映,自己通过58同城网了解到一则“书店招聘服务员”信息,经电话询问后,约定到渝中区大坪正街160号一家名为重庆纪贤人力资源公司的职业介绍机构参加面试,但现场工作人员却要求办理价值300元的求职卡,希望相关部门核查是否违规。

经阳光重庆转办,渝中区人力社保局答复: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必须在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或备案后开展相应业务并收取服务费。因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查询到相关企业信息,目前已对该营业地址进行登记,下一步将对其进行检查。

职业介绍机构收费办理就业上岗证

张先生反映,自己在58同城网看到一则图书馆管理员招聘信息,提交简历后被通知到位于江北区观音桥的重庆朗卓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参加面试,现场工作人员要求交纳300元办理就业上岗证,但办证后却一直未得到回音。经阳光重庆转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调解,该公司退还张先生300元费用。

阳光重庆梳理发现,大多数求职者遭遇的问题都存在共同点:通过互联网平台找到招聘岗位信息,经电话联系后,由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组织面试,在面试过程中被扣押了身份证,或被要求办理求职卡、就业上岗证。

因此,阳光重庆提醒:求职者应谨慎核对招聘岗位是否属实,如遇人力资源公司组织面试或收费,请注意核对企业是否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或备案,如有问题记得保存证据,向阳光重庆反映!

此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禁止性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

1、不得发布虚假求职和招聘信息,或者发布的信息中包含歧视性内容;

2、不得超越许可证核准的业务范围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

3、不得伪造、涂改、出借、出租、转让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4、不得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5、不得介绍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就业;

6、不得为无合法身份证件的求职者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7、不得介绍求职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

8、不得扣押求职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

9、不得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押金、保证金、风险金等财物;

10、不得违反规定收取服务费;

11、不得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进行人力资源服务活动;

12、不得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从事业务活动或者损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等。

如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也遇到问题,可保存好相关凭证,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