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升级为“优质均衡”,重庆将这样做!
阳光重庆 2020年7月10日

【编者按】7月10日上午10:00-11:00,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吴薇,就“推进重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接受阳光重庆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摘要。

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吴薇接受阳光重庆专访

 

▼点击下方音频,回听节目▼

1

重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已提高至86%,其中生均校地达标率91.36%,生均校舍达标率97.64%,生均运动场馆达标率87.68%,标准化实验室达标率97.5%,“六大功能室”达标率94.74%,图书馆(室)达标率95.7%.

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全市6个区县成为国家课程改革实验区,18项成果获得首届国家教学成果奖,并实现了西部地区“零特等奖”的突破。2276节课入选“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62%。

田园学堂晒成果

 

2

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统筹城乡学校布局。严格按照《重庆市城乡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设置义务教育学校,科学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实现城乡学校规划“一张图”。

统筹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消除D级危房195万㎡、改造校舍531万㎡;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投改造校舍73.8万㎡;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建设寄宿制学校1001所、面积203.07万㎡;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建成特殊教育学校38所。

崭新的乡镇中心小学

 

统筹教育技术与装备配备。建成标准化实验室6962间,计算机教室6018间,图书馆(室)5808个(间),市数字图书馆开通率88%。实施“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1125”建设工程,各区县基本建成教育城域网,共建成多媒体教室8.8万间、新增计算机29.5万台,教育信息化“云—网—端”架构基本形成。

信息化设备延伸到城乡学校每个角落

 

3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考核。

推进乡村教师培养。持续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和“双特”教师计划。

加强教师培训交流。近三年,国培、市培累计投入4.27亿元,已培训乡村教师10万余人次。建立城乡双向交流机制,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开展献课讲学等共享交流4778人次。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2017年7月起,主城9区以外的区县调整当地义务教育教师基础绩效水平,实现全市统一的“大同城待遇”。2018年7月起,对义务教育教师执行单独的基本工资标准,人均增资360元/月。2019年4月,提高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9万余名乡村学校教师每月享受300-1630元不等的补助;对在乡镇工作的教师按每月200-30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累计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1.68万套。

 

4

教育改革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

保障公平入学权利。实现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坚持“两为主”“零门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落实关爱保护工作,实现留守儿童“学有所教”。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全市2700余所普通中小学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建立学籍并送教上门。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义务教育“零收费”,除“两免一补”外,免费向中小学生提供作业本、向初中学生提供教辅资料、向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提供正版新华字典。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将小学、初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生每年1000元和1250元。

幸福溢在孩子们脸上

 

5

全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

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全市共投入资金134.73亿元,累计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440万㎡、运动场地471.7万㎡,购置饮水设备9856台件套等,完成高寒地区学生取暖项目建设,农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的教学条件和生活设施极大改善。

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示范”“领雁工程”等项目,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发展全覆盖。全市学区化集团化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45%,“领雁工程”示范帮扶活动满意率达93%,30个区县678所城市配套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委托名校管理。

农村学校的古筝课堂

6

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升级

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升级到“优质均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尽管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重庆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义务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的均衡迈进。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区域、城乡、校际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配置,推动教育同全体市民期待相契合、同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

以更高的均衡标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上台阶、抓引领、促内涵、贴民心的工程,对标对表国家标准,立足重庆实际,加强科学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在校园、校舍、设备、环境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校达标”“项项达标”,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以更高的育人水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推动义务教育从办学条件均衡向师资队伍和教育质量均衡迈进。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五育”并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