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江津:农村地区水质太差,本月内动工改造!
阳光重庆 2020年7月10日

彭女士是江津区珞璜镇和平社区丹池10组村民,6月25日,她向阳光重庆反映,自来水水质太差的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们的生活。

居民投诉:农村地区自来水水质太差

据村民彭女士介绍,自从村里安装自来水以来,就经常停水,接出的水还时不时携带大量泥沙:“简直就是泥浆水,特别黄,没有净水器根本无法饮用,连洗衣服都成问题。”

彭女士供图

彭女士说,为了吃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村民们曾多次向社区反映这一问题,社区也答复已将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但至今未给出解决方案。

“在村里生活的几乎都是老人,他们又不愿跟随子女到城里生活,实在为他们的生活质量感到担忧。”彭女士希望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村里的用水困扰。

江津区珞璜镇:本月内动工改造

经阳光重庆转办,7月6日,江津区珞璜镇对自来水水质差的原因作出了解释,并公布了对应的改造计划。

珞璜镇回复,和平社区和同福村、真武村均由同福水厂供水,覆盖人口2万余人,但作为水源地的水口坝水库集雨面积仅有0.719平方公里,总库容为75万立方米。近年来,该水源地水量逐年减少,2019年10月的水源地水质监测为Ⅳ类,实际供水仅有700余方每天。由于农村地区人员分散,地势复杂,农饮管线较长,跑水漏水较多;加上近期温度升高,清洗水池后排污不彻底,造成水质不稳定,无法满足当地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目前,珞璜镇已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实施“和平同福真武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已列入2020年江津区长江经济带发展暨城乡融合动工建设项目清单,该工程建成后将转由江津区华博水务有限公司供水,保障群众用水水质。项目预计7月动工建设,年内完工。

此外,珞璜镇还表示,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工前,镇水利服务中心将继续督促同福水厂及相关村居做好制水场水池清理、供水管网维护、水源地巡查保护等现阶段的供水工作,确保群众正常用水。

延伸阅读 》》》

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重庆有要求!

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2019年3月,重庆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试点实施方案》,选择13个区县开展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试点,初步探索出适合重庆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的四种模式。

在试点基础上,2019年底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建立农村供水工程管护长效机制。

《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通过国家评估考核。到2021年底,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有偿用水。到2025年底,全市农村累计建设标准化水厂2000个,改造老旧管网10万公里,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供水保障率达到95%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

水质监管方面,《意见》要求,要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善水源地环境保护设施,加强水源污染治理与防控,筑牢水源水质安全屏障;严格集中供水工程制水工艺管理,解决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净化消毒遇到的难题;建立水质检测与制水工艺联动机制,完善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监控体系。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遇到了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投诉,可提交诉求,阳光重庆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