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请向阳光重庆反映!
阳光重庆 2020年6月9日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缓解受疫情影响出现的“就业难”问题,全国各地都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稳就业、保就业。

●5月6日,据教育部官网消息,由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其中,教育部已经安排硕士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第二学位扩招。从5月份到8月中旬,重点组织开展升学扩招吸纳行动、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行动、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

●6月8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福建、山东、湖南等省份陆续公布了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的考试时间。目前已经启动公务员招录的省份,招录规模均比上年度有所扩大。

今年以来,重庆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加强和保障农民工、困难人员、贫困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

●对企业

实施援企稳岗返还,全力帮助企业稳定岗位

为全力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企业,返还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同时,加快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期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可顺延。

●对毕业生

扩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为了进一步扩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指出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2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此外,还将实施“优创优帮”在校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对困难人员

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加强兜底保障

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介绍劳动者与工业“双百企业”、制造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给予相应补贴。并对招用符合条件的困难失业人员的各类企业,按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对农民工

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

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同时,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

●此外,5月26日,市教委下发《2020年五年学制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重庆今年招收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258人,学费全免,补助生活费,定向就业。

征集问题线索!

6月1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始面向社会征集关于“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其中,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方面的问题线索也是本次征集范围。

你是否正在为找不到工作发愁?正在创业的你,是否想了解有哪些扶持政策?若遇到有关部门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怎么办?就业创业路上,遇到困难可向阳光重庆反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