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花24800元在珍爱网找寻真爱,结果被骗了!
阳光重庆 2020年6月5日

“花了24800元,结果被骗了!”刘女士日前向阳光重庆讲述了她在珍爱网的“寻爱”遭遇。

投诉:珍爱网提供虚假男士信息欺骗VIP会员

刘女士由于平时忙于工作,社交圈太窄,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2019年,她通过网络了解到“珍爱网”婚恋平台,并到珍爱网位于江北区观音桥的线下门店办理了价值24800元的一对一服务VIP会员。

“注册会员后,珍爱网就通过微信小程序一对一给我推荐一些所谓的单身优质男士,其中一位的介绍是:月收入2万元,有全款住房。”出于对该男士个人情况的认可,刘女士随后在婚恋平台的安排下与该男士进行了约会:“男士见面后愿意与我交往。”

珍爱网小程序提供的所谓“优质男士”信息,刘女士供图

但在后续接触中,刘女士发现,该男士收入并不稳定,未达到珍爱网介绍信息所说的月收入2万元,也没有全款房,而是和父母租房居住。

“珍爱网提示‘已经审核’的男士个人信息竟然是假的,不知道骗了多少人。”刘女士希望相关部门对珍爱网提供虚假会员信息的行为进行查处。

经阳光重庆转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对刘女士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确认“珍爱网在审查会员资料时存在把关不严现象”,后经协调,珍爱网观音桥门店同意退还刘女士所交会员费。经回访,刘女士表示目前已成功拿到24800元退费。

珍爱网经营存在五大问题 消费者要注意四条警示

实际上,早在2015年,江北区消委会就曾列出过珍爱网在经营方面存在的五大问题,主要包括:审查会员资料把关不严、服务合同权利义务不对等、服务内容在实体店未明确公示、服务合同纠纷解决方式不合理、顾客退费渠道程序不明确。当时,珍爱网也书面回应要予以整改,但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以来,阳光重庆陆续收到了数十起有关珍爱网的投诉:

珍爱网侵犯消费者权益 申请退款被无理拖延

2017年3月10日,阳女士反映,自己在珍爱网江北实体店花费18800元办理了服务套餐,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发现存在工作人员前后说法不一、约会对象信息不真实、无法开具正规发票等问题,后续申请退费时被无理拖延。经转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华新街街道组织双方进行协调,珍爱网承诺在约定时间内将费用退还给阳女士。

珍爱网合同权利义务不对等 消费者投诉维权

2017年8月,冷女士反映,自己在珍爱网江北实体店,花费28800元办理了服务期5个月的会员,后续却发现合同里的多数条约只强调乙方义务,未提到甲方义务,请求相关部门协助维权。经转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协调,珍爱网退还冷女士22000元费用,双方就剩余的6800元费用达成新的服务协议。

珍爱网忽悠消费者斥巨资办会员 要求退款遭拒

2017年8月,熊女士反映,自己在珍爱网江北实体店红娘的轮番“轰炸”下,花费48800元办理了会员,回家后发现存在标价不透明、定价过高等问题,于是提出退款,但遭到拒绝。经转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由于熊女士要求全额退款证据不足,经协调,珍爱网最终退费33000元,双方就剩余的15800元费用达成新的服务协议。

珍爱网官方网站截图

珍爱网诱导消费 申请退款被无理拖延

唐女士反映,2018年10月28日,自己在珍爱网渝中区民族路实体店,花费48800元办理了会员,当晚回忆交费过程时发现存在诱导消费,要求退费被无理拖延。经转办,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珍爱网最终承诺为唐女士全额退款。

对此,江北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婚介服务时,应注意以下四条警示:

1、仔细审验经营资质。选择婚介企业时,应选择有规范经营场所、经市场监管部门核准登记、含有婚介服务经营范围营业执照的;最好通过媒体、网络多方搜集其他消费者对该婚介机构的评价意见再作判断。

2、有足够的消费定力。婚介行业的销售员工或红娘在接待客户时,往往采用“洗脑式”营销手段,利用单身、大龄青年急于成家的心理,通过长时间谈话、心理暗示诱导、成功案例展示等,短时间控制消费者思想,使其心甘情愿付费成为会员。因此,消费者应多作独立思考,理智看待和分析红娘的介绍,不被各种吹嘘和夸夸其谈所蒙蔽。

3、详细约定服务内容。选定婚介机构后,应要求该机构按照《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GB/T 23861-2009)提供相应的服务,并参照该标准所附带的《婚姻介绍服务合同范本》与婚介机构签订规范服务合同,以此保障自身权益。

4、通过合理渠道维权。发生消费争议时,应注意搜集保留证据,在与婚介机构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向阳光重庆反映。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