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开发商承诺购买一楼赠送花园,有法律效力吗?
阳光重庆 2020年6月3日

5月24日,长寿区菩提街道集美文苑小区物业通知业主接房。来到小区后,业主王女士发现部分一楼业主竟然打起了绿化带的主义。“有的业主拆除阳台护栏,占用绿化带搭棚,毁坏绿植进行硬化,有的甚至挖断地圈梁。”

△集美文苑一楼业主挖毁地圈梁,王女士供图

而一楼业主却称,这是买房时开发商口头承诺赠送给一楼的私家花园。王女士向阳光重庆咨询:“一楼绿化带到底属于小区所有业主共有,还是属于一楼业主?开发商怎么赠送一楼花园的行为是否合法?”

△金科天元道一楼业主占用绿化带搭棚,图片与本文无关

经查询阳光重庆民情民意处理系统,自2019年以来,阳光重庆共收到群众反映一楼业主占用绿化带的问题4000余件,经过相关部门调查,绝大多数一楼绿化带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但仍有少部分一楼绿化带确实属于一楼庭院设计、未纳入公共绿地率计算。

那一楼绿化带(花园)属于小区公共区域,还是一楼业主,应该怎样确定呢?

经阳光重庆转办,长寿区菩提街道对此事做出回应:

根据《物权法》第九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以及《物权法》第十四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

首先查看一楼的不动产登记簿有无登记花园面积相关事宜,若有登记则属于一楼业主所有;如无相关登记,再向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咨询一楼花园是否为公共区域。

如若花园属于小区公共区域,即便是开发商与一楼业主有书面合同约定赠送花园,该合同应视为无效合同。

在你身边,如果也存在类似问题,可提交诉求反映,阳光重庆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