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我已经到办事大厅了,工作人员非要我在网上申请!”
阳光重庆 2020年6月2日

张女士二孩临盆在即,所以委托婆婆前往居住地(男方户籍地)沙坪坝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办理再生育服务证,结果,从5月13-15日连续三天前往,均未办理成功。

第一次

5月13日上午,张女士婆婆带上张女士夫妻二人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登记照等材料,前往新桥社区为张女士办理再生育服务证明,工作人员一见是老年人,便直接回复:“老年人不会填《申请表》,让年轻人自己来办。”婆婆只好让张女士填好表格后再来办理。

张女士听婆婆讲述后非常气愤:“老年人填不来表,难道工作人员就不能指导填写?!”

第二次

5月14日上午,张女士先进行了电话咨询,之后由婆婆带上填好的表格再次前往新桥社区,被工作人员告知“系统无法打印,自己在网上APP申请”。

张女士虽有抱怨,但还是按要求在网上APP上提交了申请。

第三次

5月15日,张女士婆婆第三次前往新桥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未收到张女士在网上APP上的申请,让其重新填写。

但重新申请需要张女士手机接收验证码,而张女士还在做产假前的工作交接,未能及时提供验证码,再一次办理失败。

回应:必须网上申请 

经阳光重庆转办,5月19日,沙坪坝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作出回应:

办理生育服务证流程:办证人可自行在网上APP申请办理生育服务证并上传相关附件,或者提供办事人账号和密码由社区工作人员为其在网上APP上申请,提交申请后数据推送到街道政务内网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推送到社区并由社区工作人员打印证件。

3次办理不成功的原因:因并非张女士本人前来办证,且张女士未在网上APP申请成功,也迟迟未提供正确的网上APP的账号和密码,所以工作人员无法为张女士办理。

3分钟办理成功

因为连续三次未办成,张女士便于5月18日前往自己的户籍所在地,九龙坡区华岩镇华龙家园社区,3分钟就办理成功了。

对于沙坪坝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的回应,张女士并不买账:“华龙家园社区并未要求我必须在网上提交申请,3分钟就能办成的事,新桥社区却让我们连续跑了3天还未办理成功。不知道提倡的网上办事,到底是为了方便群众,还是难为群众?”

注销营业执照困难重重 

无独有偶,4月13日,渝中区个体工商户马先生在石油路监管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注销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马先生3次前往办事大厅,被要求必须在网上提交申请,但因为网页本身稳定性,一直未办理成功。

经阳光重庆转办,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责成石油路监管所立即受理马先生的注销申请,并改变登记工作方式方法,不得再有拒绝接收现场资料的行为发生,应从实际情况出发,有效处理群众的现场申请。

“网上办”和 “现场办”并存 

近年来,各省市不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多种服务方式,旨在方便市民、企业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但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不考虑实际情况,机械化要求办事群众只能在网上申请,即便到了办事大厅也办不了事,反而让办事群众多跑路、增加办事成本,这显然是背离“网上办事”初衷的,希望工作人员能考虑实际情况,提高应变能力,灵活处理群众“网上办事”和“现场办事”申请,真正做到高效、快捷、方便。

生活中,如果你也遇到办事难问题,可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