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2022年总产值达到4500亿!重庆“七项举措”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阳光重庆 2020年5月9日

【编者按】5月8日上午10:00-11:00,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走进重庆之声FM96.8《周五面对面》,介绍我市“推动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阳光重庆对访谈进行了整理,以下是主要内容。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做客重庆之声直播间,接受《周五面对面》访谈。

 

▼点击下方音频,回听节目▼

01

消费品工业已成为重庆工业经济的支柱力量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的消费品工业有着长久的历史沉淀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发展,食品工业已达到千亿级规模,造纸、纺织服装、塑料、家具等行业已具有百亿级规模,眼镜、钟表等特色轻工产业培育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近年来,随着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重庆消费品工业在创新能力、大数据智能化、特色化发展、绿色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方面,55家消费品工业企业建立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玛格家居、百亚卫生用品、江记酒庄、天友乳业、雅创服饰建立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登康获得市级技术中心认定

 

大数据智能化方面,2019年全市消费品行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超过50%。目前有4家企业创建了市级智能工厂,31家企业创建了市级数字化车间。

特色化发展方面,江津粮油基地、涪陵食品园区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已建立1个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和16个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绿色发展方面,14家企业被认定为重庆市绿色工厂。

品牌建设方面,“江小白”清香型白酒已成为年轻人首选的中国酒类消费品牌,理文纸业的“理文原色”生活纸位列同类网销产品前五,汇达柠檬成为柠檬产业领军品牌,玛格家居成为全国定制家居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之一。

江小白原创网络动漫《我是江小白》

 

2019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1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5%,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8.7%,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柱力量。

02

围绕“三个方向”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消费品工业规模不大、创新力不足、生态体系不完善等短板,我市将重点围绕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促进产业间融合三个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一,巩固提升农副食品、特色轻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实现转型升级。

第二,瞄准“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等五大消费新趋势,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

第三,着力构建创新生态,促进工业和旅游业融合、工业和商贸业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03

“七项举措”助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创新赋能作用

设计创新方面,市经济信息委正与巴南区共建消费品工业创新生态区,筹建消费品工业创新研究院。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提升产品设计、品牌策划及推广能力。策划举办消费品工业创意设计大赛,推动更多优秀创意设计成果在重庆生产制造。

技术创新方面,推动行业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新产品开发、改进工艺等措施,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

模式创新方面,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新媒体、新零售等创新资源,创新生产组织模式,指导生产企业优化改进生产过程,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二、强化标准引领作用

支持企业对表先进标准、引领适用标准。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或修定,特别是鼓励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团体制定满足发展需要的团体(联盟)标准。

三、打造龙头企业培育拳头产品

重点打造“一盒精品烟,一瓶文化酒,一袋养生茶,一碟开胃菜,一包麻辣料,一桶健康油,一杯放心奶,一套美家居,一张生态纸,一身潮流服”十类拳头产品。

“山城啤酒,知心朋友”!近年来,重庆啤酒不断推出乐堡、新纯生等新的产品,夯实主业基础。图/重庆啤酒官网

 

四、推动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主城区都市圈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总部结算、技术资金密集型制造、大宗原料精深加工等业态。

渝东北和渝东南城镇群重点发展农副食品、特色轻工和劳动密集型制造。

五、开展品牌建设专项行动

突出品牌培育重点。按照政策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分年度开展重点品牌集中宣传推广,打造一批国际化优势品牌,催生一批个性化精品品牌,塑造一批集合品牌,壮大一批特色品牌。

雅创集团戛纳品牌大秀

 

支持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整合资源,推进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追溯机制、统一包装标识建设,打造行业性集合品牌。

进一步提升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力度,推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和推广,提升渝产消费品产品质量信誉保障能力。

六、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力度,推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玛格自动切割生产线

天友自动包装线

 

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和龙头企业搭建消费品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和集成服务。

推动建设重要生活物资产业链协同管理数据库,动态更新数据,确保突发状况下快速组织企业生产供应。

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和推广,提升渝产消费品产品质量信誉保障能力。

支持食品、造纸、日用玻璃、包装、塑料等行业企业加大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改造和废弃物资源再利用力度,创建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培育一批示范标杆企业。

七、优化拓宽市场渠道

对外市场方面,策划开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产销对接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在大型商超、交通枢纽和景区,设立“重庆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专销区;共同支持举办“重庆火锅节”、“啤酒节”、夜市文化节等消费类活动,举办以时尚产业、特色食品为主题的博览会,持续办好“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

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万人火锅宴,图/人民视觉

 

线上市场方面,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推动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开设主题馆,加强与头部直播机构、带货红人合作。

04

2022年,规上消费品工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

未来,我市将着力塑造“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品味”的消费品产业符号,建设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先进制造基地和创意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品产业集群。

到2022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5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力争培育5个100亿级、10个50亿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10个市场占有率高的拳头产品,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建设2个500亿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5个100亿级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热点推荐